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华文和中国文学啊……

伤得我最重的卷子。分别是华文试卷(一)和(二),还有中国文学。把这些卷子拿出来拍照,也费尽心思。卷子都放在一起,不难找。费尽心思的是我家没有数码相机,那个该死的一个大马手提电脑没有蓝牙,不能用手机,所以是……搬起手提电脑,用Webcam来拍的。

选考华文,是每一个有能力的(意指,不是那些香蕉)华人都应该义不容辞地报考,况且我本身也是热爱华文的一份子,怎么可能会不考呢?选考中国文学,唉,纯粹是个人兴趣,反正多拿一科,也没损失,因为那是额外增加的科目。考得不好影响总成绩?啊哈!这点我完全不需要担心,因为我绝对不可能会是A+学生,不可能会因为少考这两科而有所大的提升。

既然决定要报考这两科,就必须拿出我的那股热忱,大不了多喝一点水,太热就吹风扇。(是热忱,不是天气热!)

因为作文是最能影响总分数的,单单两篇作文就占了43.48分左右,所以必须多读多写。读读读读读,写写写写写。自己着重于抒情文,却决定挑战说明文,而且老师也说,说明文比较容易得分。于是,我就开始放弃抒情文,转向那个我不擅长的说明文,算是一种挑战自我嘛!结果,到了统考的那一天,题目分别是:

(一)吃苦
(二)毕业钟声响起
(三)如何提升我国的运动水平
(四)论“多掌握一种语言,就多一个机会”
(五)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能够写成说明文的分别是第一、第三和第五,我便选择了看起来比较容易写的第一题。先画个思路图,因为不是抒情文,担心写得不知所云。写了好几个名句,什么“锲而舍之”的、“千磨万击还坚劲”、“吃得苦中苦”、“逆境不足忧”的。还把人生比喻成品尝咖啡,冲入味蕾是苦,慢慢品尝是甘——苦尽甘来(什么屁啊!),什么“司马迁”、“苏东波”、“李白”的,全部丢进去就是了。最后,还来个题记,尽管不知道题记是什么来的:

刀,要经过磨练才会锋利;
玉,要经过雕刻才会美丽;
人,要吃得起苦才会成功。

什么跟什么啊?糊里糊涂写了一大堆,回到家打开电脑,自己再写一篇——《毕业钟声响起》,写完后,马上觉得自己还是写抒情文比较好……早干什么去了,死了一大堆脑细胞在说明文上,所以还是得奉劝考生,要不就不拿华文,要不就作文选对题。

华文试卷二?哼,每一次都是它搞垮我的成绩,尽管朋友一直要我给他们答案,有的是要我写字给他们看,没办法,团结就是力量,我也是需要他们的帮助。结果到最后,我还是继续活在阴影下吧……

中国文学。我还记得中国文学这一科大家都说比华文还要难拿好成绩。反正,我就是一个成绩差的学生,多一个烂成绩,也没差!一决定拿后,读着《友联文选》、《阿Q正传》、《祝福》、《归去来兮》,越读越顺,最后才读完的是《友联文选》,因为太多文言文,读了很伤神。我读着别人看完《阿Q正传》的读后感,说什么读了之后哈哈大笑,说什么怎么会有这么笨的人。读着读着,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太emo,为什么别人可以当笑话集来看,我没有办法?一读就觉得他怎么如此可怜,但又可悲的人。(接下来还有一些感触,不过不太适合以我这个身份来说出来)

看完《归去来兮》,就觉得一个人未免觉悟得太快了吧?或许是戏剧的关系,自然是如此如此,这般这般。(突然间又想要看《终极三国》了)我还记得七月八月左右,就开始头痛了。好一段时间,扪心自问,我怎么会冲动得去报考这一科呢?直到十月十一月,才不再这样子自问,不然真的会自刎……

总之,这三张卷子,就是最伤我心神的。为它们付出得太多太多,得到的竟然还比那科,我最不想理会、最懒得理会的历史还要惨。

有心栽花花不成
无心插柳柳成荫

华文和中国文学,我真的得说:“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怪只怪自己华文造诣不好,怪只怪自己不肯努力,怪只怪考试运气不够好。唉~


大家,还是去选考华文科吧!既然有能力,为何又不考呢?中国文学?有兴趣的话,不妨可以试一试。考生们,大干一场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