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假如我有一百万令吉——谈华文


现在突然对小学生的作文题目深感兴趣,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要弥补过去,写了那么多差劲的作文,千篇一律的作文。所以现在,我要以不同的角度和写法来写小学生的作文。为什么当初写的作文千篇一律?完完全全就是因为华文老师还有范文造成的大错。为了让每个学生能够及格,把固定式的作文模板丢进学生的脑子里,造成他们上中学时无法适应需要另种写法的作文,最后自然是——放弃报考华文。


先来个《假如我有一百万令吉》吧!

                出生于小康之家的我,面对经济的日益不振,自然必须减少开销。身为一家之主的父亲,负责在外开源,而我们一家人则在内负责节流,把省下来的钱存进银行里,为以后的不时之需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虽说如此,每个国民不该过于省钱,必须依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在外花钱,刺激经济。试想想,如果大家都拼命省钱,把钱存在银行里,那么谁来买小贩的炒饭?那么谁会到理发厅去烫头发呢?那么谁还想要看电影?最后,只会导致越来越多人失业,这又何必呢?但是,如果我拥有一百万令吉,我会怎样使用那一百万呢?

                听黄一飞的《一百万》,歌词里提到该歌手打算利用那一百万令吉,到处旅行。那我呢?我会很贪心地觉得一百万令吉根本不足够。为什么呢?因为我喜欢蓝宝坚尼跑车的那种菱角的设计,然而蓝宝坚尼跑车的价值是一百万令吉以上。若要买一辆蓝宝坚尼的跑车,就必须准备倒贴几十万令吉,才能拥有一辆崭新的蓝宝坚尼跑车。或许你会问我,为什么不要买中国改装的那辆山寨版的蓝宝坚尼?区区二十万左右,就能拥有一辆和蓝宝坚尼跑车一样的车子了。可是问题是,因为那辆是改装的“蓝宝坚尼”,不能在马路上奔驰。买一辆跑车,不去体验一下它的速度,倒不如把跑车的照片放成电脑壁纸,慢慢自己在家里一个人享受。

                基于一百万令吉根本不足够购买一辆蓝宝坚尼跑车,所以假如我拥有一百万令吉,根本就是一题毫无意义的作文题目。建议小学华文老师、参考书和考试局,不要出这一类型的题目。要华裔子弟爱上华文,就不应该使用千篇一律的作文模板,而是利用各种各样的模板,才能让学生们发挥他们的创意思维。免得他们在小学时,创意思维已经封闭,上了中学才来开始打算以千篇一律的写法来写出创意的文章,只能说是强人所难。又有多少人真正深思华裔子弟不报考华文的原因呢?还在怪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吗?我爱华文,父母不曾鼓励我爱上华文,学校老师也是兴致缺缺,我爱华文的原因是出自于心底,出自于本身责任,对于自己、家庭、社会、国家、族群的责任!

                华文作文,不该千篇一律!

——七百四十个字(不包括标点符号)



是不是不再千篇一律?内容不再是说什么要捐钱啦、要奉献给父母啦、要捐给华小基金啊、要存在银行啦!写了这么多内容,又不见得能够比我的作文更长。原因?不擅长扩充内容,文法和知识,是主要的原因。其二呢?对华文的兴趣。


华文,在大马几时会没落?哼,时间的问题而已,迟早的事情。

虽说不需要以报考华文来证明自己对华文的兴趣,但是那些不报考华文的,是纯粹是因为这个理由吗?还是因为难度高,就放弃了。那么,请问你们玩的数独,是不是只要填一个号码就能完成的?既然数独也有难度,为什么会喜欢玩?兴趣问题!

真正对华文有兴趣的,绝不会因为大马教育文凭的华文科难考特优就放弃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