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从长计议


在朝政府目前最缺的,很有可能就是“从长计议”这四个字。先是教育大蓝图一出炉,马上被各方人士批评。出发点固然好,不过少了更详细的探讨,所谓的教育大蓝图,瞬间被贬得一分不值。接下来就是AES,匆匆忙忙地推出,再度被各方人士批评,至于收到AES的罚单后该不该缴清,成了另一个未能解决的课题,成了一个大笑话。现在,政府宣布的200令吉智能手机回扣,成了最新的焦点。

缺乏从长计议,只是打算大派三亿令吉糖果,让人觉得在朝政府诚意不足,像是随随便便把钱一撒,希望下次大选可以投给他。缺乏明确的规则,让人民摸不着头,以为可从普通手机店索取回扣。接下来便是老问题,只要是年轻人,谁都能够申请,无论你是有钱还是贫穷,该政策马上变质。再加上只能500令吉以下的手机为限制,引起严重的反弹。

500令吉以下的手机,算是智能手机吗?这是现今年轻人最大的疑问。该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帮助薪水少过3000令吉的年轻人,让他们能够接触智能手机,提升自己,而如今却因为少了“从长计议”,政策令大家哭笑不得。最可怜的想必是指定经销商,引进了一大堆500令吉以下的手机后,才知道该政策取消了500令吉以下的规则。取消500令吉以下的限制,只是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该政策的目的也失去了焦点。

如果从长计议,把500令吉的限制提高至1000令吉左右,并严厉审查每个申请者的资料,三亿令吉的糖果,绝对值得。只是为了讨好人民而糊涂推出的派糖大计划,除了掏空国库,增加国债,最后只是在大选落败。在朝政府应该好好吸取去年的教训(推出新政策后遭到的反弹),对任何大计划更加小心,从长计议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