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好习惯,坏习惯

什么是好习惯?什么是坏习惯?似乎没有人能够给予正确的定义。对我来说,只要该习惯对你来说,带来的利比弊大,那就是好习惯。

我问你,什么是好习惯?或许你会告诉我一大堆对健康有益的好习惯,如:经常运动、均衡饮食、不挑食等。或许你也会告诉我一大堆大家似乎认定绝对好的习惯,如:读书。

如果说,因为读书而忽略了自己的家人、朋友、工作,那到哪里都捧着一本书,能是好习惯吗?朋友曾经透露,她有个朋友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获多科A+的成绩,可是该朋友却是参考书从不离手,就连吃饭也盯着参考书瞧。对我来说,这就是坏习惯——不仅仅影响自己的健康(边看书边吃饭对身体好像不太好,我也不太清楚,哈哈~),对身边的人也会造成影响。有谁会喜欢看着同桌吃饭的人盯着书本瞧,又或是盯着手机看呢?

物极必反。习惯是否好,没有一个准确的衡量标准。如果这个习惯负面影响更大,那你的习惯就是坏习惯了。
歪了一边的天秤,该怎样修呢?

如果有个国家领袖,习惯抽烟让自己冷静下来,处理千万种烦扰国事。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他应该以运动来替代抽烟,毕竟依赖尼古丁并不是一件好事。可是如果他却又因为这根烟能够处理得好每一件国事,偶尔的一根烟,我看不出有什么不好的。就如我所说的,如果不是物极必反。抽烟过量,那绝对是挑战自己的健康。

或许你会说,运动也能让自己冷静下来。那我会告诉你,我给的例子不太适合。

你说整天盯着电脑是个坏习惯,如果他是国家安全网络的一员,又或是国家军事的一份子,必须盯着电脑一整天,以免国家遭到敌方攻击,你还会劝他离开电脑桌,到外头去呼吸新鲜空气吗?倒不如教他那些在电脑桌前的简单伸展运动,虽然没有办法避免辐射带来的健康问题,至少不会因为久坐而生病吧?

或许你会说,找人轮班,不就得了?那我会告诉你,我不擅长给例子,轻易被别人反驳。

你会觉得找别人争论是一种坏习惯。如果因为这个坏习惯,能够训练自己的思维,让自己的思维和他人的能够有所交锋,刺激脑细胞,让自己的思考模式不再是死板板的那种,这还能是坏习惯吗?只要在不影响双方的感情下,争论、辩论,的确是个好习惯。

或许你会说,刺激脑细胞、鼓励创意思维的方法不只有一种。我会告诉你,我从来没说只有争论才会有这种好处,就好象你告诉我汽车能够让你从新山到吉隆坡,但事实上卡车、自行车、货车、电单车、飞机等,甚至是自己的双脚都能够让你从新山到吉隆坡的道理一样。

解决方案通常不会只有一种,只是我们都习惯封闭自己的思维,放弃了其他可行的方法。

2 条评论:

  1. 其实凡事最好都是去个平衡点!!!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失去平衡点的,通常都是负面影响更多~~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