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星期二

面子书vs推特vsGoogle Plus

今天不知道应该用什么东西来更新部落格,最特别的事情除了自己突然脑筋少了一根,帮忙妈妈打扫家里,和爸爸因为抚摸自己额头的伤势,刻意发出奇奇怪怪的叫声之外,应该没什么好写的。

用了推特一段时间,是时候写篇部落文,关于面子书、推特和Google Plus了。


面子书和推特最大的差别是,面子书有朋友和跟随者,而推特只有跟随,没有所谓的朋友。Google Plus则是加你的大圈子,或是你加的小圈子。面子书的朋友和跟随者的差别在于,朋友需要同意,跟随不需要。

面子书里,跟随的话,只能看见你同意让“大众”(Public)的东西;朋友的话,能够看见你同意让“朋友”(Friends)的东西。

Google Plus分成大众(Public)、你的圈子(Your Circle)和更大的圈子(Extended Circle)。如果是“你的圈子”,必须是你加他,他也加你才能看见(至少我是这么认为)。如果是“更大的圈子”,便是你加他,他加她,她也能看见的情况(应该是这样啦!)。他加你,不过是看见“大众”的内容。会不会看见“更大的圈子”的内容呢?那还有待观察,意思是,我自己也不知道……他加你不需要得到同意,反正你只要设定把只想给朋友看见的东西为“你的圈子”就行啦!

至于推特这方面,如果没有把自己的户口锁起来,随时可能会造成一大堆你不知道是谁的人跑来跟随你,然后看光光你写的东西。当时我开推特后,发现这一点,马上把户口封锁起来。糟糕的是,你到非跟随者的推特那儿去tweet时,对方很有可能根本不会知道你的存在。

至于留言方面,面子书和Google Plus十分类似,很清楚地分先后。很有可能你暂时搁着不理,待会儿你会发现原本想用留言和大家聊的话题已经偏离到另一个话题,当时的你很想继续原本的话题,却无可奈何,不然你会让人觉得你到底在干什么。推特的话,你可以根据哪个人所tweet的东西来留言,所以不必担心自己的话题不能继续。诟病是,会很乱,有点难找到“原文”。

面子书的特点是好多好多的应用程序,特别是游戏。可以利用面子书这个管道来和朋友们一起玩游戏、聊天——多了个话题。同样的,面子书在这三个社交网站独有的便是该死的广告。除了面子书右边那排的广告,只要赞了某个专页的照片,它会自动建议你一些“类似”的专页。糟糕的是,只要这个专页给的钱够多,这个“广告”也会发生在那些不相关的专页,例如某个分享笑话的专页,面子书建议我也去赞一下某个模特儿(或网络暴露红人)。再加上一些tagtag去的广告图片,你绝对会被广告给占满。

推特给人的感觉比较清新,或许是自己刚刚使用不久。有人说,别投诉别人tweet得太多,因为那本来就是推特的用处。推特还限制字数,必须在140个字以内结束你的话。有时候要解释一些数学题时,这个限制差点没把我给气炸。但也因为这点,推特本来就是让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哪怕是短短的几个字,哪怕你想要在一分钟里tweet好几百次(没那么夸张)。至于视频,不知道是只有我发生还是其他人也有,它会一直重新播放,一直到我叫它“闭嘴”才会安静。

Google Plus的特点在于,它会介绍一些别人的照片,尽管你没有加他,他没有加你,又或是根本没有相同之处的那种。这让你能够得到更多“资讯”,不过通常会是大自然的照片、搞笑的图片之类的。如果拥有blogger作为部落格平台的话,只要更新部落格,它会自动以“大众”的设置发布出去,除非你把设置放为——“每次都要吵死你,一直问你要不要发布”或者“你别吵我,我死都不要发布就对了”。Google Plus大胜面子书和推特的地方在于——它能多人进行视频通话(Hangout)。感觉上,它会胜过面子书。不过,它和其他两个比起来,它似乎比较缓慢。

面子书、推特和Google Plus到底哪个比较好?面子书在大马比较盛行,在美国有点……也因为这点,比较多朋友玩面子书,比较少朋友也用推特,Google Plus就更不用说了。那么,我会比较喜欢哪一个呢?

面子书为的是朋友多;推特为的是没广告的宁静;Google Plus为的是……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

4 条评论:

  1. 我每个都有玩,但我部落格没有上面子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