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这不是影评,真的不是

看了两部贺岁片,分别是《阿炳:马到成功》和《Huat啊!Huat啊!发!》。两部明明都是本土贺岁片,拍出来的内容却是相反效果。一部差强人意,一部值得嘉许。前者为了搞笑而搞笑,在内容上无法好好地呈现出来。明明是值得好好铺成的内容(周星星的《逃学威龙3之龙过鸡年》便是不错的例子),结果竟然是除了搞笑之外,内容空洞,不知所谓。我想这就是林先生说故事拍电影的能力,《王宫灿烂》一样无法灿烂,继续烂下去。比起电影,他更适合短短的情景剧。

摆明是打广告的《Huat啊!Huat啊!发!》比电影名超级不像在打广告的《Transformers 4》还要更能让人接受。广告产品从头到尾没有真正的出现在电影里,如果告诉不知情人士,这部电影和我国某包装咖啡有关系的话,他们应该都会大吃一惊吧?阿牛继续被定型,演那位纯真的人。
认同郭朝河对这部电影的影评:
戏中的四位小朋友演得自然不欺场,加上设定的活泼小大人特色,抢走了所有大人的风采

电影里头的他先是天真惹人欺负,后来到城市发展回来变了另一个人。不是Paul的阿谀奉承,倒是东施效颦,明明是拍马屁的话语,经他口中瞬间变成毫无感情的话语,失去马屁的“真”。看了挺心寒的。最后的转变虽然很戏剧,不过还是很棒。值得一看的电影。至于会不会拍续集呢……其实不需要,而且阿牛的牙齿也矫正了……

啊!这篇不是影评啦!不应该是影评!

在非农历新年期间看贺岁片的感觉很奇怪,特别是最后恭喜发财说祝福语的时候。不过呢,尽管不是农历新年期间,也算是快到友族同胞们的“爱得利非特利”开斋节了吧?感受欢乐的气氛下,不错不错,管他最近接二连三的空难,纯粹刚好挤在一起发生而已,没事的没事的。一些人选择不办开户Open House,为的是最近有点灰的气氛。我们不也是长辈去世后,不庆祝农历新年,守孝三年吗?我倒觉得,还是得继续快乐下去。仪式有它存在的意义,生活也有我们自主的重要。平衡,就好啦!

朋友回国了。到日本升学的他回国,发了简讯问我要不要隔日一早打羽毛球。哈哈,我把电话放在房间里,自己跑到客厅那儿去看戏,根本没有注意到(也不可能注意到)电话铃声。之前啊,另个朋友打电话给我,因为刚换了比较小声的电话铃声,也没注意到电话已经开始唱歌,就这样未接电话出现。

平凡有平凡的好。你不需要担当起当英雄的责任,更何况这个社会不需要英雄。忘了在哪儿看过这句话:一个英雄如果做了一件很不英雄的事情,那别人就不会认为他是英雄了。的确,社会对英雄的关注、期望太多,当英雄还不如狗熊的自在。不对,狗熊也要小心提防恶毒人士的魔爪,它们的胆汁可是这些人的喜好呢!

当个平凡人,挺自由的。你不会因为做错事情被千人指责(除非你做错事时有个很冷静的摄影师),也不需要负起拯救全世界的责任。先做好自己,穷则独善其身嘛(所以大善人是大穷人?!)

看完《Huat啊!Huat啊!发!》过后,必须泡一壶咖啡乌给老爸了。边泡边想象自己有阿Huat的龙卷风,哈哈,我还真是白日梦想家……

*呃,为什么最后一个字要用回汉字,而不是“Huat啊!Huat啊!Huat!”,一直Huat下去咧?

2 条评论:

  1. 这两部我都没看过。祝马来年假期愉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