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怪咖吃豆腐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我知道我们不能吃别人的豆腐,这是很不道德,也是很没礼貌的行为。可我还是执意明知故犯,继续吃别人的豆腐,无法忍住自己的渴望。

                先说起别人的白嫩嫩的豆腐好了。这应该是最多人爱吃的那种豆腐。这种豆腐适合各种各样的煮法,最普遍的应该便是豆腐汤了。切成块的豆腐,在汤里翻滚,一上桌,三菜一汤完成了四分之一。切了肉碎,加上调味酱汁大火去翻炒,最后淋在事先用水煮熟的大豆腐上,又是一道美食。

                日本也是很多美眉,豆腐自然不会输给别人。不需要太多调味料,本身便有独特的味道。切成小小的圆柱体状,先用慢火煎,最后丢进浓稠的汤里,成了砂煲豆腐汤——煮炒档口常有的佳肴。上桌的当儿,还能看见气泡在汤的表面上,让你欲罢不能的美食。

                说到卤汁、咖喱鱼头等等菜肴时,豆腐再次上场,穿上一层皮衣,成了豆干。把四方形的豆干切半,成了两个菱形豆干。曝露在外的那部分发狂地吸收卤汁、咖喱的精华,咬在嘴里时的那种卤汁、咖喱从豆干里头爆发的那瞬间,真庆幸当初发明这种煮法的天才厨师。

           最后,不能不提的是客家人的酿豆腐。把豆腐狠狠地给挖出一个洞,用新鲜的鱼肉塞住洞口,丢进汤头里,将它煮熟。趁它们还在汤头里泡汤时拿出来吃,让汤汁在你的嘴里泛滥,你会很感动,这是多么美妙的豆腐——别人的豆腐还真香!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不能吃别人的豆腐。难道不会做豆腐,自己吃自己的豆腐,也成了不道德、不礼貌的事情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