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优秀生这个名号很沉重

我曾经写过一篇部落文,说的是我不喜欢称赞这回事。对它呢,是又爱又恨。更多时候,我想我喜欢的,是自己的实力被认可,却不需要言语上的赞美,而是信任。

我很感激自己在一所甘榜小学里修完小学长长六年。长?可不是吗?小学六年,中学五年,中六一年半,大学由我玩三年,小学还是最长的那个。在一所小小的小学,一整个年级只有一班,一班只有30个人,竞争并没有那么强烈。也因为这样,我先很不需要掩饰地说自己算是锋芒毕露,有了代表学校的经验,让自己自负起来。

其实,我挺喜欢自负带来的正面影响。虽然是死要脸,不过也是因为这样,自己会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完成每件事情。或许会把自己累死,但是追求成功的我也就挺满意的。

中学的沦落五年就不说了。啊哈!那算是自信开始被慢慢毁掉的时代。也因为这中学五年,把我变成自负又自卑的人。唉,真是矛盾到极点(几点?晚上八点半,九点十点。哈!无聊的笑话。)。中学的沦落和两位兄长的成就格格不入,看着弟弟也开始走着自己走过的路呢,其实是真的很想一巴掌给他清醒的。看哪!你哥哥我中学沦落,要继续升上去会变得更艰辛呀!

中六开始才努力。人嘛,就是要跌过才会成长。逆境顺境拿捏得恰当,才能使人成长得更快——要有逆境的动力,顺境的助推,才能跑得更远。哼,我就是不要用走得更远。为什么非得要走?走着走着多浪费时间,你看过哪个马拉松赛跑选手会用走的方式来战胜他人呀?也不对哟,每个人开辟的道路都不同,要战胜的不是他人,是自己的极限!(搞什么的我,严重离题去了,这应该不是励志文呀!)

我不喜欢被冠上优秀生、学霸、神之类的光环。有了光环,你所追求的会有所变质。你会有想要留着光环的渴望,会想要享受众人羡慕的目光,一切都变了。不再是追求战胜自己,尽管你所做的一切其实都在慢慢战胜自己。我很喜欢现在又自负又自卑的自己。害怕哪天,这个平衡被打破后,自己到底会变成怎样的人。

一旦被称为优秀生,一切变得沉重了。突然,肩负着维持名堂的重任。我喜欢自己在正式的场合被承认,像是颁奖典礼之类的。但是在更多时候,我希望这个字眼不会在生活中出现。喜欢,在平常生活中当个笨蛋,那样感觉会快乐点,自在点。

说穿了,就是一个不爱负责人的老小孩呀!哈哈!我呢,就是很矛盾。尽得大责任,则得大快乐。想要大快乐,却又担心自己的能力无法胜任大责任。有时……好啦,是大多时候,宁可逃避多过毛遂自荐。总是认为,肯定有其他更能胜任的人,何必让我来搞烂它呢?

总之呢,优秀生这个名号太沉重。我还想要继续逍遥的呢!

2 条评论:

  1. 我以前很喜欢,但是久了会很累,因为每个人都跑来找你帮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