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4.0成功?失败?

净选盟4.0,平平安安的结束,再也没有比和平收场还要更棒的了。

这几天净选盟4.0狂潮简直是面子书洗版,大家纷纷换上了新的头像。先是原本单纯的黄色,然后变成百家姓配黄色背景,过后又变回原本的黄色。难得,会看见反集会的声音出现在面子书上,我对那些政治有关的面子书专页、群组都是闪得远远的,所以政治的新闻出现在面子书,全是面子书“朋友”分享出来的。他写出他对集会的反对,认为爱国的人民们,不该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表达,也不该推翻政府。后来,也读了一些人对净选盟4.0的担忧,结果也真的反映出来了——上街的华人占大比例。

当然,不是说华人爱国或不珍惜政府的好,也没有向友族开枪的意图。只是,如果集会能够展现出大马的种族比例,那会是更能给一些执迷不悟人士当头棒,觉悟玩弄种族课题犹如玩火自焚。我不想把参加集会的人,以种族来划分,毕竟大家都是大马人,不该分你我。不过,沟通这回事,必须要用对方能理解的“语言”才行得通。

我参加净选盟,不因为我的种族,不因为我比你爱国,是因为我支持,认同它的诉求、理念。
我不参加净选盟,不因为我的种族,不因为我比你爱国,是因为我有其他看法、做法、想法。

黄色百家姓为什么会突然紧急刹车?目的是避免被有心人士污蔑,声称这是他族要毁灭自身族群的行动。要不,也不会有“没有巫统马来人就完蛋”的言论。没有一个族群是非得依靠某个政党才能生存,相反,谁是那位代议士,谁是政府,个人操守、能力大过他来自的政党。

现在的情况就是,很多人都认为非友即敌。如果你没有站在我这边说话,那你就是敌人。这一类的思维挺危险,最能分裂人民了。政府方面明确表态,要所有大专生、教授、教师、政府人员等不得出席净选盟。张盛闻和敦马*也被他们“讨伐”,前者声明马青不对付参加集会的党员,后者前往集会“看看”。不对付,也不鼓励,即是你“被允许”以个人身份出席。可是“讨伐”的人们不明白,其实没有所谓的“允许不允许”,凡是以个人身份出席,就不该受到其雇主影响。政府大大们,你们要看清,你们请人办事,而不是请奴隶来让你们玩弄啊!人类,他们的思维是自由的,不该受任何人束缚。
*当然,也包括尝试把纳吉告上法庭的巫统党员阿妮娜。不过她并没有在报章上,如此狠狠被指名道姓地讨伐

我先声明,我没有打算拍任何人的马屁,对张盛闻没有所谓的好感,但他的言论,正是大马需要的思维!放眼过去,你看见有多少个当权者像他那样发言?现在大家都很努力把人分成两派:纳吉派和反纳吉派,才多了那么多无谓的纠纷。纳吉派是不停声明集会犯法的,反纳吉派的就是不停要纳吉下台的。没有强调集会犯法的,在纳吉派眼里,就是反纳吉派,就是敌人。没有要求纳吉下台的,在反纳吉派眼里,就是纳吉派,就是敌人。大家太想把是非对错黑白分得清清楚楚,才坠入这一类的陷阱,忘了灰色地带,忘了游离选民,忘了中立者的存在。

净选盟4.0是成功,还是失败?五大诉求大家记得是什么吗?还是,大家只记得纳吉下台?这是挺可悲的现象。虽然说,倒纳吉是一个很容易鼓舞士气、凝聚众人的说法,但净选盟4.0的诉求并没有任何一个是倒纳吉。公正的大选、清廉的政府、反对的权利、巩固民主国会、拯救国家经济,五大诉求没有声明谁去谁留,所以说,只剩下“倒纳吉”是可笑、可悲的。最后,反对党利用净选盟,尝试骑劫净选盟以达到入主布城的梦想,这也就是为什么执政党会三番两次阻扰,避免自己丢失了权杖。其实,净选盟,不该由任何一个党派骑劫。它,更该得到朝野的支持。公平,公正的选举,有谁会大声说不要呢?执政党的阻扰,只是在制造筹码交给反对党。他们更该协助净选盟,让大家真的记得净选盟不是反政府,不是倒纳吉。可惜,没有。

因此,会有些人认为净选盟等同于推翻政府。当你在笑说这些人反对净选盟时,其实参加净选盟的人,是否也参杂了想要“推翻政府“的人?焦点,太容易被模糊了。

爱国不是盲目的。爱国也更不等于爱执政党、爱政府。双方该冷静下来,共同讨论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但,“该”,似乎真的很难实现。

有人对净选盟4.0失望,参加者越来越多又如何?没有提到更实际的效果,焦点再次被模糊。把备忘录给忽略,削弱了它的成效。

当然,净选盟4.0平平安安的结束,不论它是否成功还是失败,再也没有比和平收场还要更棒的了。掌声献给参加者和警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