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The Purge(小小剧透,小小而已)

看完《The Purge》系列后的感想如何?三部都提醒大家,哪怕时代再糟糕,身旁的人有多疯狂,别忘了自己所坚持的人性。人类,是动物,带有避不开的凶残,但人类之所以人类,是因为人性。



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晚上七点,长达12小时的无法律状态,死了多少人?以帮助人们发泄为理由,实为消灭社会低阶层人们——没有能力躲在一所安装保护系统的庇护所(然而第一部就告诉我们,安装了升级版的保护系统也阻止不了别人的入侵),没有金钱购买足够的军火保护自己。然而就在第三部《The Purge: Election Year》,因为亲身体验家人在这晚上死光光后,开始站出来,为去除这一天而投入政治圈子里。



第一部就告诉我们没有所谓的主角光环。主角是一位卖保护系统而发达的代理,正好因为儿子的天真,把一位被追杀的流浪汉给放进房子里,而招来一群人的讨伐。



把流浪汉给交出来,不然杀你全家。
 
全场就只有他脱下面具,或许是想让主角放心,他会遵守诺言?


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用一条命换来四个人的安全?而电影里展现了大人的丑恶,小孩的无邪,和青少年的迷惘。一换四似乎很划算,主角就是这么认为的。毕竟,因为流浪汉而导致自己全家死光光很无奈。话说回来,有谁死得就很活该的?



主角树立敌人,并不只是因为儿子的天真,还有邻居的疯狂。主角是很成功的保护系统代理,邻里都安装了这保护系统,竟然传来无聊的八卦:你的房子是我们用钱来建的。其实这门生意,该怪的,应该是参加大屠杀的疯子,多过代理保护系统的邻居吧?他卖的虽然不是无坚不摧,至少也算是良心商家,何来非杀他不可的道理?继续延伸下去,卖你保险的该死,医你疾病的该死,会不会到最后只要是白手起家的有钱人都该死?



儿子,做了决定,家人被攻击,但也因此让大家看清邻居的真面目。主角,做了决定,家人被攻击,却也是人性美种下孩子的心中。女儿,做了决定,主角差点被杀死,可正好让她理解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妻子,做了决定,邻居安全的回去,会不会也把美播种到他们的心中了?
 
后来才发现,第一部他们拯救的流浪汉,到了第二部变成反叛军之一,第三部更成了反叛军的领袖
Dante这个名字嘛,让我想到的反而是Devil May Cry电玩系列的主角


第二部不怎么记得了。帮人就是帮自己,我想这就是这一部想贯彻的讯息之一。放下仇恨,解救了自己也解救了别人。不过,这一部的面具疯子也是我本身最有印象的,不为杀人,只为金钱。



直到了第三部,有了点人性。大屠杀当中出现了不成文的规定,谁都不准攻击验伤车。但这部也是把政治的丑恶发挥到最高境界的时候了。或者前面两部都是铺成吧?有钱有势的这些人,也为自己找了大屠杀的方式。既不危险,又能够杀得心安理得。就连神父都对鲜血饥渴。与其说是神父,不如说是这些人为了逃避良心的谴责,找来所谓的“神父”来推说是净化自身灵魂。



这三部里边最喜欢哪一部?我想是第一部吧,小孩的天真总是能衬托出大人世界的疯狂。然而妻子的犹豫,也意味着大人世界依然残留着道义。第二部呢,我想是对我来说应该是最刺激的吧?或许是因为第一次接触这系列电影,就是从第二部开始。第三部呢?就是政治游戏吧?电影名称也很直截了当。



三部并不是非得按照次序来观赏,能够以个体存活着。人类的疯狂,真令人担忧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