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假新闻何时了?

不知何时全球正式走进假新闻时代,这并不是针对认真尽责的新闻从业者们的批评。

错误报导并不是新鲜事,难免会有因为误解的情况下,因为某些用词不当,错误使用关键词,导致报导出现偏差。然而政治人物健忘事件早已司空见惯,一时说错话或“流露真情”后反悔,把所有责任揽在媒体身上。将以上能力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便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公然与新闻媒体唱反调,无视媒体作为第四权,损人不利己地炮轰媒体,成了笑话而不自知。

近年来假新闻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外乎大多假新闻以耸动的大标题吸引民众阅读,以取得可观的点阅率。与其怪罪假新闻的写手,不如认真看待并解决假新闻带来的冲击。

谣言止于智者。社交媒体的便利为假新闻开启方便之门,不少假新闻通过社交媒体得以散播。若社交媒体使用者不懂得保护自己的户口,轻易相信网上消息,点击“分享”祸害千里,何谈打击假新闻?社交媒体的使用纵然属于个人自由,散播谣言制造恐慌却是另一种侵犯他人的体现,以个人自由来侵犯他人,于情于理都无法自圆其说。阅读新闻本就不该囫囵吞枣,在无法确认其可靠性下危言耸听,倒是必须懂得判断是否分享,或是倾向真实性较可靠或较权威性的来源取得消息,将假新闻的散播降到最低。

新闻从业者必须洁身自爱。新闻从业者应写新闻,并非编新闻。做好自身本分,不该捕风捉影,空穴来风。纵然新闻从业者背负其社会责任,但不该成为“独裁者”,需力求事实真相,而非刻意误导读者。笔者认为,人难免受到主观思维影响,或将之注入于社论区域比起新闻报导文章来得恰当。

新闻从业者也有他们的苦衷,于金正男遇害事件便能一清二楚。各种不一的消息同时传出,凶手杀害金正男的手法包罗万象,首当其冲的便是“官方消息来源”。曾经读过某些新闻记者的无奈,一些政治人物喜爱“利用媒体”,向媒体唠叨几句后上报,反怪罪媒体胡乱报导,或是三不五时捎来新闻稿,是否上报或是刊登幅度大小皆介怀。

只能说,新闻从业者们,你们辛苦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