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言论要自由还是不要自由

虽然我不认同你说的话,但我尊重你的言论的权利。

打从传教士失言事件后,众人议论纷纷,然而在脸书上我看见了另一把声音:

无论对方说的话有多鲁莽,有多白痴,但他不应因此受到逮捕,因为他也享有言论自由。

的确,言论自由是民主的一种体现,但散播仇恨、散播歧视等,这是言论自由想要带来的吗?又或是它是言论自由下,展现出的另一个光谱。若是如此,为何法律依然有『毁谤』、『散播恐怖主义』等?

这就回到言论自由的自由度到底需要“开”到多广泛。个人秉持的是,你可以言论自由,但必须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如果你说的话带来的只有摧毁,没有建设,那空有自由的地狱又有什么人权可言?而且,你的身份不同,影响力不同,责任自然也不同。

如果今天说这些话的是个无知的小孩,需要的是教导多过逮捕(不排除社会的可悲,竟然小孩失去了天真)。当你是个传教士,更又是政府机构,你的身份不一样,说话的影响力大大不同。传教士,就代表有一定的宗教知识背景,就代表有一定的跟随者,也代表你能够让世界更美好,但当你失言的时候也能让世界更黑暗。

从影片能得知在场者过后没有反驳他的言论,代表沉默的反对者,也同时代表沉默的支持者。

有趣的是,他被提控的是『侮辱苏丹』之罪名,换句话说,只要你不提起苏丹之名,你还是可以继续散播华人的『偏见』。你可能让华人和开明的其他族群不开心,但你还是能够受到拥趸,说出『被压迫的一群』心中的怨恨。

开门做生意选择顾客群是一种自由,说话也应享有言论上的一种自由。过于自由所带来的祸害,体现的是什么?

这是那些『追崇自由』而『尊重他人』的群体,还有那些『自由应有限度』的人们(包括我自己),都值得深思的一点。曾经看过一本书,谈的是『我们追求中庸,但永远无法真正达到中庸』,或许这就是我们的矛盾之处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