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没有最尴尬,只有更尴尬

收到第二次的面试通知,这回必须呈现一个课题,两种不同肥料的比较。实在是打不起劲去准备,有点草草了事,后来人力公司的探员说是要发给我一些例子,直到面试前一天才收到,而且又是他已发而电邮再次晚上九点多才发现。

打开了幻灯片之后,嗯,你这是在逗我吗?根本就是学生最希望看见的讲义——满满文字的幻灯片。好吧,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工作社会环境和学校环境不一的地方,我也不晓得,管他的,延续我自己心目中的路线。

提早了一小时多抵达,但并没有像上次那样让我提早开始,所幸自己带了小说来解闷,要不然干等一个小时是真的很要命。

这回面试官成了四个人,两个新脸孔。看来该公司声明的“多样化”Diversity并不是纯粹喊口号,一个华裔面试官,一个印裔面试官,两个洋人面试官。

从前的课堂呈现都会练过至少一两次才会上阵,这回的幻灯片面试是完全零准备。惊讶的是,效果竟然……没有想象中的差,但也没希望中的好。不过,实在是没有勇气去告诉他们:

诶,你给我一个星期的时间准备,事实上我只有用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弄,连练习都懒得练,就这样上阵了。其他时间我都花在上网啊、看戏啊、玩电玩上了。

呈现结束后竟然还可以接受面试官的赞扬,说我呈现得不错,一开始以为只是打圆场啊,或者基于礼貌上说说善意的谎言,毕竟我呈现得真的有点……乱?后来晚上收到人力公司的探员电话通知,嗯,看来我的底薪真的写得太少了。


幻灯片面试后,乘搭地铁和巴士,再步行一公里多,来到另一间公司面试。要是穿着长袖、皮鞋,步行于炎日下的话,真的很煎熬。所幸的是当天并没有炎日,但也没有多凉快,穿着皮鞋的脚都有点磨疼了。

然而,提早半个多小时抵达。坐着等待。这回面试官只有一个,叫我进去之后开始面试。我想,他一定单纯骑驴找马,我只是他们的最低标准之类的,所以面试很草草了事的感觉。又或者是自己不善于展开话题,他期待我发问多过我回答,问了我两三道问题之后就问我有没有什么疑问。呃……

整个气氛好干,一定是天气太热了。
整个气氛好尴尬,他看着我,我看着他,谁都不说话,然后外面的电话又一直响,旁边的主席又一直在一旁弄保险箱,我又太直了,不能与他长久四目交接,搞得我浑身不自在。

然后,我们就这样结束了。临走的时候完全没有自我责备,没有任何内疚,我就这样走掉了。搭了一个小时多的轻快铁,再搭三个小时多的巴士后,顺利回到家了。

然而,我躺在睡床上,和我同一天到雪隆面试的朋友还没回到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