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这道数学题你会怎样解答

没错,我已经没有东西写了,所以无聊到拿脸书上的照片来写一篇。



对于这道问题,有人的答案是2,有人觉得是3,也有人觉得是4。换作是我,我会如何解答呢?

首先,我会先看看这道题占了多少分,如果分数太少,就代表答案是很直接的。如果分数较多,则代表这题要写出来会比较『冗长』点。没错,跟着自称『擅长考试』的哥哥走,我可是拥有17年半的考试经验,比一般工作的『至少三年工作经验』还要多好多倍。

但,基于这张照片能够给予的资料不多。通常如果没有分数,那就看看这是考卷的第几个部分。按照我17年半的经验来看,如果这道题目落在考卷的前25%,就代表这是『简单题』;如果这道题目落在考卷的后25%,就代表这是『复杂题』。当然,必须排除考卷里所谓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

看吧,我17年半的经验,不是浪得虚名的。很多人考试只是为了考试,却没办法参透出考卷里的模式。只要明白出题者的心态,你就能够轻松解题。以出题者的角度出发,你看见的是不一样的世界。抱歉,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悟出这种道理,更不是每个成绩优异的人,都真正『擅长考试』。

这道题目是第十五题,它可以是前半段,也可以是后半段,并没有声明这考卷总共有几题。然而,我们能够从考生的年龄下手,一般上越是年轻的考生,题目不会太多。不偏不倚,这张照片也没声明这是何人的考卷,恰好我也不是新加坡人,我怎么可能清清楚楚地了解新加坡考卷的模式呢?

回到最有可能的那三个答案,234有人说,这道题目根本就类似英文题。至少有几个人同一个月诞生,很简单啊,不就是2嘛!要不然,怎么会叫做相同呢?相同的底线就是必须要有2个人,或以上啊!

抱歉,如果直接写2,那就代表这道数学题一点意义也没有了。如果是常识题,你的答案还有可能正确,偏偏这是数学题,按照大马的考试模式,没有至少一个算式,是几近不可能的。好吧,我知道语文科、历史科这些科目一个算式也没有,你不需要为了反驳我而反驳我的。又或是除非这张考卷是幼稚园的考卷,你的答案或许正确,毕竟他们很有可能还不太会加减乘除,考的,可能单单只是逻辑能力而非演算能力。

3呢?把37除以12,你会得到3.083,又或是等于3(余1)。这代表,就算你平分,还是会有4个学生于其中一个月诞生。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认为答案是4

但,问题是问你,『至少』。所以『考试专家』的我,会做出的答案会是——


四.


原因很简单,因为不可能是2。你或许会说,恰好一月就2个人生日,那就代表还有35个人分配于其他11个月,也就是平均3个人(除去小数点)同一个月,而至少有一个月会是4个,最终还是4啊!问题是说『同一个月』,而不是『同一个月而且也是一月』。如果是后者,答案很直接,绝对会是2了。

那些说『至少3个人』的话,说法也和上一段类似。你无论如何算,始终都会有一个月是超过3个人的。或许你会说,考题问的是『至少』,可它也没声明是哪一个月。如果你硬是要这么说,那为什么你不说答案是2呢?

超过3个人的最低人数是什么?答案很明确对吧?然而,众多留言之中,声明答案是3的人,占大部分;声明2的人,也占了一部分;说是4的人,偏偏就只有一小部分,还少过那些没有答案的人。(此数据源自于『自己随便讲,自己自己爽』)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爱说『数学很难』。这不是没有道理的,看看一道数学题,就挂了多少以毕业多年的网民啊?要是出题者公布的答案不是4,就验证了大家常说的一件事——



现在的教育真的很失败。



本部落文纯属娱乐,若有冒犯,你家的事实属无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