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爱国,不是盲目的

  今天,大马一年一度的国庆日,一生一次的53周年, 大家都很开心,因为不用上班,不用读书。
  最近,黄明志发表新作品——《呐!!》,结果,不出所料,被控告。很正常的事,因为弄到他们不爽,搞到马来西亚的名字变得越来越臭……haiz
  他们说,黄明志不爱国,只懂得批评。
  而我说,黄明志很爱国,因为不盲目。
  盲目地爱国,就是把脚伸进粪池里,还觉得很光荣。如果盲目地爱国,国家领袖又怎能知道我们要的是什么?(先别说他们懂过后会做些什么)
  真正的爱国,不盲目。懂得批评,懂得夸奖。
  盲目的爱国,是虚伪。不懂批评,只懂夸奖。
  试想想,如果一名小孩,从小到大,没有人批评过他,只是一昧地夸奖,那他长大后会怎样?父母、师长们是不是应该懂得批评,纠正他的错误?只懂得夸奖,那小孩会进步?还是停滞不前?
  或许所谓的“种族主义”,就是真正的爱国。黄明志犯下了煽动法律,尼亚山洞知道都会塌。对于一个人的批评,如果是空穴来风,那的确是应该给他一点“苦头”;但若批评得对的话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检讨自己,不再闭门造车,自己做,自己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