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什么?别喝百事可乐?!

一次在脸书上,有人分享了我大学校园的某个活动,上边的幻灯片是写着杯葛百事可乐,因为你买的每一罐百事可乐,都是支持以色列(镇压无辜巴勒斯坦人民的军队)的资金。此外,喝百事可乐将导致不孕之类的各种各样健康问题。当中,我认同的是糖尿病,但不至于到杯葛百事可乐的境界,而是自我控制糖分摄取。
 
若不是谷歌,我还真以为只有马来西亚才有笨蛋


基本上,在马来西亚(不只是马来西亚)如果你要让一间公司的产品业绩受到威胁,只要说这个产品要么包含猪肉,要么是以色列公司或幕后老板,要么是犹太人公司,就行了。然而近期的情况是,只要说这是共产党的阴谋就好了。



然后,这就变成是这家公司的责任——要证明和以上的都无关的责任。



如果你和一些缺乏清晰思维马来人辩论(特别是在网络上),最后很容易会听到以下的回避问题的方式:



你们是不懂得感恩的族群。(和我们讨论的课题有什么关系?)
你们不尊重宪法。(自由言论恰好就包括在宪法里面。)
滚回你们的国家。(我是马来西亚人,我在马来西亚,然后我要怎样滚回马来西亚?)
你是共产主义者。(共产主义其实没有你想象中那么恐怖,恐怖的是滥权、残杀的暴君,不是思想本身。)



那些在洋洋得意的华人别急着笑别人。当初有什么支持郭鹤年面包厂对打马来朋党面包厂,后来就说什么某连锁杂货店是前首相夫人的,各种各样的谣言都有。你笑他们因未经证实的谣言而恐慌,而你自己也因未经证实的谣言而杯葛。

五十步笑百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