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

面试打扮

第一印象很重要,特别是很可能只有见你一次面的人。所以时间一长,大家都认为面试都应该打扮得很正式。

 

如果我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或人事部经理,很大的可能性我根本不想理会这种无聊的玩意儿。

 



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钱,有能力购买正式的西装领带长裤腰带皮鞋。既然知道有这种可能性,在你直接拒人于千里之外之前,是否应该了解清楚对方为什么选择穿着普普通通的来面试,尽管常识并不一定是每个人都知道的。

 

当然,如果应征的是普普通通无聊的文书,面试时却穿得似乎要去走秀,你觉得对方不符合公司理念,想要把对方刷下来,这很正常。

 

先敬罗衣后敬人。大家十之八九也在小时候听过一则类似的故事:

 



一个财主请阿凡提吃饭,但阿凡提穿着一身老旧的衣服出席,财主觉得丢脸,不让阿凡提进去。于是阿凡提回到家,换了一套光鲜的衣服,而财主也很开心地让他进去。食物一到,阿凡提便开心地将食物往衣服里塞。众人感到好奇,问他在做什么。他这才徐徐地说:

 

因为财主要请的不是我,而是我的衣服,所以当然要给衣服吃啊!



 

小孩子听完后都明白不能以貌取人,而活了几十年后的你我却不明白这简单的道理。或许你会说,穿着正式,表现你对这份工、这次的面试很注重,但如果因为对方只是穿着得体,并没有达到西装领带的正式,而刷走对方的话,那你岂不是和故事里的财主一模一样,看的不是人的本质,而是衣服本身呢?

 

你能接受马云穿背心、短裤、人字拖来见你,因为你看见的是马云本身而不是穿着,但你却不能接受应试者穿上普通却不失礼的服装,这是什么双重标准?

2 条评论:

  1. 我希望我以后的职场没有dress code,在家工作也挺好的,不用出门和人沟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