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三十而立,吗?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一次,和朋友吃晚餐时,突然她很感慨要30了。我们俩同年,但我的生日已经过了好久,她的生日还没到。虽然知道她在感慨什么,自己还是忍不住吐槽她。坐在自己一生不可能踏入的餐厅,全餐厅只有我们俩如包场似的冷清,吃着还不如简单饭菜来得更真实的菜肴,对面的朋友也和自己正在迷惑当中。

距离三十岁只剩下几年的时间,发现自己貌似越来越困惑了,该不会是因为自己没看什么“几岁就定位”系列的书籍吧?参与某个公司的工作面试,当时面试官问了道普通得老掉牙的问题:



未来三年你如何定位你自己?



其实这道问题我的经理也曾经问过我,大学后到今日的我,依然无法回答这道问题。我曾经对我朋友开玩笑说,未来太遥远,我能不能活着见到隔天的太阳还是个未知数。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根本还找不到自己,不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只知道必须工作,必须要赚钱。



那晚,我对朋友说,我要赚很多很多钱,将来退休了才有能力把自己送去老人院。



我很想对面试官说,我之所以想跳槽,不外乎是为了赚更多的钱。那听起来很现实,市侩,却也很贴近我内心的想法。不过话说回来,我内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曾经对讲师说,我的理想是不用工作。但其实更多,是我连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也不知道了。所以工作上,老板说要这样,我就尽量做这样;客户说那样,我就尽量跟上,日子久了发现自己真的好像越来越不能有丝毫的情绪,只能笑着,或者扑克脸。

我不是从前那个少年,所有都已经改变。小时候的自己,能够很直截了当地说自己的志愿是什么,说自己长大后想要成为怎样的人。现在的自己,之所以活着只是因为还没死,将自己锁在自己所塑造的迷惑世界之中,只要找到什么能够让自己沉迷的事物,就陷进去,便不需要再想到明天的自己该是怎样的人。



我怀念过去单纯美好的小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