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星期日

小学生的华文题目太难?

先前看见某二年级家长投诉小学华文课本里的题目太难,说就连身为大人的他都看不懂。然而,小孩就该懂得读、听、写、说,就行了。

这个题目是诗歌解析,诗歌内容大意就是说眼前的各种各样的风景都是一种诗,包括高山、河流,都是一种种的诗。然而题目就是:为什么作者说这是读不腻的诗。

我想,这个题目的答案浅显易懂,可能他觉得难,是因为自己习惯了“标准答案”,忽然来个诗歌赏析这种没有真正“标准答案”的题目,马上难倒了他。其实说穿了,现今的教育系统里也不少的文学赏析,中一到中五都必须读的英文和国文文学,本应是让学生体会文字的美丽,结果来了一堆标准答案的参考书,我想,没有几个人有真正读完那些文学书籍,包括我自己当初也只是读完一部分而已。


这是老师给的功课,并不是什么“定生死、定未来”的考试,因为你的潜意识不愿错误,只求标准答案,所以这二年级的华文课本题目变成“大人都不懂”的难题了。


我想说啊,既然你自己都觉得很难了,那我只好希望你是个懂得尊师重道的人,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批评老师的那种家长。因为既然你都不会了,就应该相信比你专业多的老师们。如果你真心觉得政府小学的老师素质很差,可以花钱聘请补习老师的,例如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趁年轻要多打拼,这句话的背后的小故事下次有机会再说)



再来是“语言只需要懂得读、听、写、说,就行了”这点,我真的很难苟同。这,就是那种会说“读大学没有用”的人会说的话。怎么说呢?当你看待所有事物,是以“实际利益”为主的眼光来看时,很自然的,你就会觉得其实语言不需要钻研多深,能沟通就行了。的确,语言的根本是沟通,但只剩下沟通用途的语言,我不能称它为民族的文化,因为它已经慢慢失去文化的美。什么唐诗三百首,四大名著,四书五经等等,在“只需要懂得读、听、写、说,就行了”当前,都成了垃圾。其实,你也不需要懂得读、听、写、说任何一种语言,拿出手机,按那些表情符号就能沟通了啊!



小学生,除了要懂得读、听、写、说之外,我想,很多教育界的精英们更希望的是,能够让他们发掘语言的美。只有对该语言充满热忱,才不会只是读、听、写、说,而是会读、会听、会写、会说。嗯,这句对那个家长来说,或许也有点深奥吧?科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