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星期日

你讨厌半岛电视台了吗?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了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对大马控制疫情的报导。



先前,看见大家对这报导和当中的一个孟加拉合法外劳大吐口水,我居然有点害怕,似乎其实在大马身上,或多或少能够看见某国的影子(别问我是哪一国)。在没有看完该报导之前,我决定不下定论。既然自己曾经嘲笑过某国的国民愚昧,躲在墙内只听国家媒体的屁话,总不能让自己也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吧?

然而,看了报导后,其实我想大家有点过度反应,或者它也已经把更争议的部分给剪掉了。视频留言也被关闭,估计是受不了大家批评。我还记得有人曾经提过,半岛电视台的这篇报导,除了恶意抹黑大马政府,也尝试要他人造反。看了之后,我看见的并不是政府的霸权,更多是底层人物的无奈。

当然,你可以说,这篇报导有恶意煽动的嫌疑,那就是强调他们的艰辛,不过也有提到说,他们尝试联络政府,但政府不愿接受访问。

看过有人在面子书上写道,大马人是多么的不懂得同理心:



因为不愿从事辛苦的工作,低价聘请这些外劳,让他们建好屋子让你住进去,让你能够过平日的生活。
现在因为疫情来了,你拍手叫好,因为政府将他们逮捕,带到隔离所去,这样就能尽早恢复你平日的生活。



其实,我想这个人,可能看见了人性的丑恶。但我还是比较习惯以人性美来看。疫情抵达,并不是谁想要的,至少不是任何一个在大马生活的人想要的。无论隔离所是否人满为患,一般上外劳(无论合法与否)所住的地方往往人满为患。与其放任他们继续群居,继续如往常一样出门,倒不如带往隔离所,至少前线人员更能追踪病患、疫情热点。当然,隔离所的环境也很重要,有个在方舱医院的前线人员便声明,其实隔离所的环境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听过无罪推定原则吗?就是说,在判定有罪前,每个人都是无罪的,嗯,和一些宗教相反。基于证据缺乏的状况下,我只能判定政府已经在能力范围内,人道对待他们。

这篇报导,请你以平常心去看,记得无罪推定原则。你会发现,其实大马光鲜亮丽的阴影下,藏着多少心酸。


或多或少,在我身边其实也不乏那些种族歧视的例子,也有偏见能够成立的证据。外劳,因为生活环境、文化不同,会有些许习惯上的不同。你可以说有些并没有那么糟糕,但我的确看过卫生习惯很糟糕的外劳……和非外劳。

老实说,看完这篇报导后,我不同意大家正义凛然地恶意批评半岛电视台,也不希望政府会因此而做出什么“打压媒体”的举动。因为,我们现在的传统媒体,不就是带偏见来报导新闻吗?和大家分享一则听过的笑话:


有个马来人好奇,一个华人每次来买报纸都是选择马来文报纸。

马:你怎么每次都买马来文报纸?你不是懂得读华文吗?

华:是啊,以前我读华文报纸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国家对华人很不公平,马来人很种族主义,华人被打压,华教被打压,让我觉得身为华人很倒霉。但自从我读马来文报纸后,我发现华人很有钱,马来人很无助,原来我这么幸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