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五年六位数

有人在某大学的告解Confession面子书页面上写下自己是如何以五年的时间来存到六位数,引来几种不同的留言。其实,我觉得他的方法没有想象中那么极端,怎样都比那些富二代诉说自己是如何赚到一桶金——不喝星巴克。去你的,我还不喝酒不抽烟没什么交际也不见得多有钱。

 

他的方法是——一,不交女友;二,记账;三,先存后花;四,穷养自己;五,投资;六,设定目标。

 

其实啊,他的方法呢,真的没有很极端,除非你的薪水很少,或必要开销太大。然而我呢,除了第六点肯定没有做到之外,其他五点或多或少都做到了。对,我是选择没有女友,绝不是因为我爱的人不是爱我的人。但其实,我不太苟同他的第一点。虽说交往后或多或少会有比较多的开销,但其实比起开销,我更倾向将此花费称之为“投资”。

 

套用漫威电影的某句话——长得丑是一件好事,因为你知道爱你的人是真的爱你。愿意和你一起吃苦的女孩,值得你用心去对待。将来有钱了,反而你会犹豫,对方是喜欢你多一些,还是喜欢首任最高元首多一些。

 

记账这玩意儿我倒是从大学开始,便有这种坏习惯,甚至那时候还会结算一个学期的净亏损,平均每天的净亏损(因为当时还有打工之类的,所以不算花费,而是算亏损),不过后来那账簿好像丢掉了。印象中吧,一天算到来是20左右,怎样都达不到理想中的10块钱。一天只花10块钱的“理论”貌似是我的室友提出的,但如果真的这么做,我就不能出去玩了……而今天,我的记账方式是通过手机软件,因为实在是太懒带着账簿,而且翻查也麻烦。

 

比起他的40%直接存起来,我只是放30%,因为我的薪水不够高啊,如果放40%,就真的没剩下多少钱了,扣除给父母的和保险的,一个月剩下三百块左右。啊如果今年有加薪的话,或许可以考虑加到40%的,毕竟自己告诉自己,百分比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所以不可以轻易就狂加上去啊……

 

穷养自己这点,啊哈我什么特殊花费都没有,整天窝在家里啃老,所以这点对我来说没有很难。只是现在好像存到了一些钱,就会有点想要“乱花”,去旅行享受一下。不过,我还是没有每天一杯星巴克,应该会变成百万富翁吧?

 

星巴克的商标都表示:我无缘无故中枪,又不是瑞幸咖啡
*我知道是双尾美人鱼


星巴克的商标让我想起这表情符号,也是我经常对着我同事使用的表情符号


投资这点他提到投资自己和投资金融产品。曾经听过人说,投资,就要善用钱,把钱用在刀口上,找个比较低风险、高回酬的方式,所以我投资股市不投资我自己——一些伤人的话就不需要说得这么直白了。不过,我的玩法比较危险一点,前面提到的30%就是在投资户口里。为此,还特别自己设计了个投资日志,至今不算股息和投资户口利息,账面损失了6%左右,哭哭

 



不过说真的,比起节流,开源会更加重要。基本上,这就是为什么我对升学有点抗拒。



 

不过,其实不穷养自己的人也很重要,因为他们能确保金钱继续在市场上流动,帮助刺激经济。所以啊,别太亏待自己,你花的钱除了换成回忆之外,也对其他人也有贡献。花钱,不只是益了自己,也是帮助他人。助人为快乐之本,何乐而不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