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周末别去马六甲(这是一篇不太像游记的游记)

说是参加和平义跑,实为大家一起浪费时间。




朋友说,她们选择在马六甲参加和平义跑,恰好我在马六甲实习,所以邀了我一同逛马六甲。一开始神经姐和我们一同前往,但因为家庭聚会不得抽身,换来另一个加入阵营。原本还有其他几位,然而后来还是不来了。

星期六还是工作天,所幸只有半天,所以才能去接这三位从他方,北上、南下、西游的朋友。可是,尽管工作一点钟放工,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洗车——累积六个工作日子的鸟粪,是时候了。因为没有水龙头,只得以花洒来装了一桶桶的水来洗车。感觉是真的比较环保,但是环保的代价是你的精力和时间,这一点也没办法让我开心起来。

洗车、冲凉,还没开始整理就两点钟了。而南下的朋友选择早来,这点其实原本没有问题,要是没有洗车的话,或许真的还能赶得及她估计的三点半抵达——从我住的地方去巴士总站需要耗时一小时左右,出发的时候手机的导航系统不给力,耗了一点时间,大概两点四十分才算是正式出发。

一路上全是暗绿色的油棕园,加上山路十八弯,五连发夹弯(这点当然是假的),恨不得藤原拓海上身来奔驰、漂移的,结果当然还是迟到,还是严重迟到。估计三点半抵达,然而三点左右算是抵达了。说是在麦当劳等,但转了一圈巴士总站还是找不到麦当劳的踪迹,只得发动谷歌地图的功力,才得知总站里的麦当劳大概是什么方向。

这位南下的,姑且以『小南』来称呼,坐在麦当劳里望着电池已死的手机。回到车上第一件事就是先拯救她的手机,然后回到麦当劳继续等其他人抵达。边吃薯条边等,小西到了之后被小南笑了一段时间——发型问题。小北抵达后大家也就准备出发了。第一件事就是寻找车子,才踏出麦当劳,小南和我的意见就不同了——转左还是转右。继续走,来到十字路口,小南信心满满选择转左,我脑海一时转不过来,也正犹豫,便跟着她走,结果我们又倒回去——走错路了。历经千辛万苦才成功找到车子,一上车还好没有热气逼人,当天的天气真的很热情。

第一件事不是到旅馆去,而是吃一顿甜品——千层蛋糕。空腹真的别吃这种油腻蛋糕,四个人坐下来,点了三块蛋糕,吃着吃着大家都觉得胃真的很怪。还大言不惭说是要去吃“煎蕊”,简直不想好好吃顿晚餐了。因为千层蛋糕下肚后的怪胃口,先到旅馆,把行李放下再说。这旅馆呢,是背包客的好去处吧,一踏进去就是一个洋人坐在吧台上用电脑,继续前往就是一堆洋人懒洋洋的坐着,两个正玩着旅馆的PS4,而我们的到来好像也有洋人对我们打招呼,不过我真的没注意到,不是没礼貌,是真的真的没注意到。


抵达房间,就是两个双层床,专为多洋人聚集之地而设计,真的好高的感觉。小西小北于底层,我和小南于“楼上”。不知咋的,小南就是习惯用“楼上”“楼下”,不过基于她说话经常不顾语法、用词的,甚至“公筷母匙”都给她不停地说“公筷慈母”了。但她给的亲戚的故事真的很特别,让我对于公筷母匙有了新见解。这不是重点,所以不提了。

我们在房间吵了五分钟,结果被隔壁的敲墙壁提醒,啊哈,还真是小尴尬,这一类型的旅馆都是这样的嘛,隔音永远是不可能的。

晚餐是老板介绍的娘惹餐厅。排队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写下你的大名、人数、电话号码、时间,在门口附近的本子就行。于是,我们趁等着的当儿,到附近的面包店去。面包店的自动门很特别——木制。门旁还有个流水,氯气味道有点浓,略逊于我暂住的那家,扭开水龙头,那味道简直难闻。这么高级的面包店,价钱也是很高级的,所以什么也没买就走了出来。店员还问我们要不要试吃他们的蛋糕。拜托,刚才千层蛋糕的阴影还没散去。



一回到娘惹餐厅的门口,恰好轮到我们。点菜的伙计让我们有点招架不住——到底要跟他说华文、马来话,还是英文?一开始英文交谈,结果他回了几句华文。华文交谈,他又回了几句英文。你还要我怎样,要怎样?也没怎样,点菜的是小南,我只是坐在一旁看着,挺逗趣的。

我们点了羊角豆,上桌的是青辣椒。后来重新翻阅菜单,的确是青辣椒无误,我们自己搞错而已,哎呀。卤肉和咖喱鸡肉(管他到底是不是咖喱),味道家常菜,没有惊喜。哈哈,你点家常菜难道想要吃出西餐味吗?

到鸡场街逛,人真的是多到我真的想回去。很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也不太喜欢要排队等的食物。何必那样委屈自己呢,哈哈,没吃成就没吃成,又不会因为没吃成,整个旅游完全没有意义。

从旅馆走去,耗了点时间——差点看着谷歌地图,以汽车的路线来走。喝了很酸的酸梅水(不然怎么会是酸梅水),吃了不好吃的鸟蛋,一路上看见很多吸引人的食物,但就是未能下手——肚子真的给蛋糕给搞混了。到衣服卖场去逛逛,当时已经快打烊了,不过逛了十分钟吧,广播开始传来逐客令了。于是,我们还是在卖场里拍了一张照片,毫无意义可言,真的,哈哈!

和小西小南的朋友相会,因为他帮忙小西小南拿了义跑的衬衫,前来交给她们俩。我们度过了大概几秒钟的小尴尬后,大家再次回到鸡场街逛,直到小南累了,小西肚子不舒服了,我们这才分道扬镳,他也说我们若是要停在停车场,自然得早到。离开前也说了“明天见”。我特别说明这点并不无道理,大家接下来读,自有分晓。

小西真的忍不住,大家开始帮忙替她找厕所,便利商店委婉拒绝,只得到同一条街的民宿、旅馆求救。第一间,锁了,柜台也无人。来到第二间,很是友善,还为小西指路,打开前往厕所的电灯。见厕所一事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准备义跑前的早餐。小南建议回到鸡场街去,小北坐在旅馆大厅前等小西,我和小南便开始觅食了。小南自信满满选了转右,而事实上她应该转左。所以我们走了一段路,什么也没买成,只得回去。

感谢借厕所的旅馆,所以帮你打广告,哈哈哈哈哈哈……

小西似乎状态不佳,向旅馆柜台问了最靠近的诊所,我和小南也到便利商店去寻找止泻药,店员说是只有风莎丸,要了两罐,前往另一个便利商店,还是未能找到止泻药——毕竟不是药剂所。小西吃下一罐后,我们也就继续步行,回到旅馆去。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基本上都是小南撑起整条路途的场,简直吵死人……

大家冲凉后,根据小西的证言,我们一致认定小南之所以没得冲热水澡,是因为没有打开热水器的电源。后来事实证明,该热水器貌似有问题了,小西的证言自然显得不攻自破,成了没有公信力的证人。可是,她依然斩钉截铁认定她冲了热水澡,或许热水器是隔天才坏的?

难得从油棕园里逃了出来,自然是上网,为电脑的防毒软件更新,下载视频之类的。后来大家也就睡了,当然,在这之前我们还是尽可能压低声量聊天。说实在的,到底要熬夜聊天还是要养足精神开车,真的有点难选择。

早上醒来,因为手机、手表不在身旁,完全不知道是几点。望了其他三张床,貌似还没起床。小南那边突然传来些许声音,想必是手机闹钟响起之类的,而她也很快关掉。嗯,她平常都很早起床的,如果我比她早起床,其实还真的很难得。没有窗,所以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不时听见隔壁房的些许吵杂声,床不时摇晃,后来听见隔壁房门锁上。呃,该不会是别人要退房了?退房时间十点钟,莫非……下床准备出去,小南也跟上,于是我们俩带了钥匙,把房门给锁了便下楼去了。

时间竟然还没到早上七点,简直没天理,我到底是怎样睡的,全暗的地方竟然有办法七点前起床。我们俩坐着浪费时间,老板娘后来经过,看见我们都惊讶地问:



这么早起床?



至于其他两位还在睡的这点,不需要担心等太久。老板的小狗一大清早不停吠,成了另类闹钟。但钥匙在我们这儿,所以我们还是上楼,为她们俩开门。



说什么义跑的,拖了一会儿,什么都不剩了。



早餐吃什么,来到第一间店,关了,第二间,关了。接二连三的失望后,到一间网站说营业的咖啡店,结果还是打烊状态,直接走到该咖啡店的旁边吃算了。点了咖啡,伙计没听清楚,上来了一杯咖啡乌。没关系,喝吧……结果这杯咖啡真的好难喝。不是因为自己喝不惯,而是咖啡本身不好喝——第一次遇到咖啡店的咖啡很难喝。

点了炒粿条,普普通通,缺的,大概是酸柑。

回到车上,后面停着一辆车,前面停着一辆车,那辆车旁有个下货的面包车,而面包车员工一点也没打算理睬我们的意思,继续慢慢下货。后边的那位车主,好意倒车,让我能够倒车,弯回到大路去。而好意遇上耐心不足这点,其实真的是好心做坏事。因为我正打算弯出去的时候,因为大路车子来来往往,未能安全离开,而后面的车主以为我直接弯出去,结果……

那声响我真的,揪心了。

我和小南下车查看,保险杠松脱了一点,无奈我怎样用力,始终无法让它回到以前那样。因为速度不快,所幸没有造成多大的伤,那位车主便说“没关系”。

去你的,分明是你来撞我的说。

但因为对方其实好意想让我能够离开停车位,加上人生地不熟,没打算争什么,我们就这样离开了。前往潜水艇博物馆,大家都心照不宣认为这就是那艘传说中无法潜水的潜水艇。里边超窄小的,要是遇上什么紧急事故,偏偏走廊正是“双行道”状态,又该如何呢?而房间也是能多小,则多小。对于这点情有可原,也是出于半点无奈吧?离开前,有个大叔碎碎念道:



怎么外面那么大,进去里面感觉好小(我发誓我没说黄色笑话)



到鸡场街吃著名的煎蕊(其实自己认为好吃,但并没有达到好吃到欲罢不能或是值得排队的境界),停车位难觅,结果停在小巷子里,预料大概会中罚单,结果真的中罚单。



世界上最让人心疼的来不及,不是最后一面,而是抄牌员刚抄完你的车牌。
 
有看过这部电影的应该难忘这友善的警察


似乎,去哪儿旅行,都得中一张罚单才罢休。偏偏马六甲这地方的抄牌员很是勤劳,一星期工作七天,但市议会收钱的那位就有点懒惰,一星期工作五天,我偏偏只有星期六日才能来到城市。上网找了方法——网上付款,而大概系统不是即时更新,所以未能在当场网上付款。后来找到另一个方法——到城市转型中心UTC去,每天柜台开到晚上八点,自己也就只剩下这条路可走。大家先在旅馆歇息,洗澡,整理行李,退房,便前往城市转型中心了。洗澡这点,因为天花板透光,所以冲了凉爽之后,便是开始热了起来。

所幸不需要排队,索取号码后,下一个就是我了。柜台也告诉我,只有到市议会去才能享有折扣,不过我的情形,没有折扣的缘分,还了就是。

午餐,竟然也是来一间关一间。来到一家好像很著名的鸡饭粒店,点了鸡肉、鸡饭粒和娘惹虾酱cincalok煎蛋。然而后者蛋味十足,你绝对不会相信他真的加了虾酱。至于鸡肉和鸡饭,恕我不懂得欣赏,其实我真的吃不出值得推崇的地方。好吃,但不是非得吃。



我真心觉得什么美食进到我口里都是糟蹋……



载这三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到车站去,旅途也算是结束了。嗯,话说当时为了这旅途,我这辆老车应该至少检查润滑油和轮胎,结果两者都没真正做到,轮胎充气这点竟然是载她们回到车站后才做的——当时载了小南,打油后忘了充气。



还能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夜光于2017-07-23 23:11完成


话说,小南一直吵着想吃的沙爹,还是吃不成了。




2017-07-28新增
突然想起一件有点特别的小插曲。打算把车停在旅馆前,不料这打横的车位前后都车子,一开始想要直接“插”进去,哪知停车位好像有点窄,只得尝试以倒车的方式去停车,小南也帮忙看着车子,有没有碰撞的可能性。我想那时候是我有史以来停车停最久最尴尬的一次。

后来小北说,她身旁的大婶在一旁对她儿子说(当然不是小北的儿子,废话)



不是那个uncle不会停车,是前面的车停太靠近了



就这样,这也是有史以来被认为是大叔的,也被大家调侃了一番。不过,小南之前也是这么称呼我的,所以也就算了吧……大概是自己不自觉散发出成熟稳重的魅力了吧?啊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