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

摘录要点是死穴

好久没继续写部落格了。

这几天又开始进入颓废状态,回家一次而已,没想到威力竟然如此强大,以致现今的我已无心向学、无心向上、无心上班、无心无心无心了。无心一点也不好,空心的话至少还有空心菜吃,啊我在写什么啊……哈哈,看来脑力耗过头的人真的会胡言乱语……(那夜光你是不是每天脑力都耗过头?)

上回突然同事过来找我——老板召见。走进老板的办公室,有点小紧张,他废话不多说,笑也不会多挂一毫秒,把一叠资料交给我,要我写一篇重点摘录,于下星期上交。我接过那份有点沉的资料,问了一句格式,他也给我一个很开放式的回答,完美地考验我思维能力:



没有格式,简短的重点摘录就是。



点点头,拿着资料一走出办公室,硬是忍住情绪,一回到自己的座位马上笑了出来笑什么?幸灾乐祸一直都是我的个性啊,现在没有其他人可以笑,刚好自己的场景很适合嘲笑,就笑了出来咯……然而这一笑,还真是会让我回想一下,还是觉得挺逗的。顺便一提,从中学开始的首次正式接触摘录要点开始,我往往抓不到重点。

忘了说,我的座位前有个玻璃,玻璃另一方是其他部门的座位,老板只要头转向右边就会看见我傻笑的模样了。我当时便是一边继续做上司给的活,一边傻笑着……

那个星期不是一般的忙。星期六得把准备好的幻灯片草稿给上司过目,所以这几天都在搞幻灯片,而老板给的这活,还真是让我更想笑了。

好吧,初步计划是这样子的,先把截止日期较逼近的幻灯片草稿完成,趁一天半的周末读完这些鬼东西。反正啊,以前考试都可以这样子侥幸混日子,从小混到大的,你以为我是混假的啊?

上司看了我的幻灯片,给了建议后,突然来一句“这几天有没有突然来的任务”,原来是老板在后来一次会议中,说是给了我这活儿。上司也很惊讶,要了我那叠资料。她翻了翻(在这之前我完全没翻),哦,第一份幻灯片,第二份开始是文献,哦……情势有点不妙。她貌似有点担心地说:



一定要准时完成哦……



我当时也是苦笑,再不然就是哭笑不得的死样子,啊我肝脑涂地也得准时完成。于是那天放工后读了读便开车到外吃晚餐,再读下去便是煮水,边看戏边吃宵夜的……

那天也见了副经理。当然,出席会议的他也知道这件事情。然而,他说的话反而让我又尴尬又紧张了。


他叫你写报告吗?上次他说我写得很烂,说你写的肯定比我好。


老板,员工受到赏识是一件好事,可是如果是被当作另类教材那样,员工滋味一点也不好受。用一个实习生来“羞辱”一个副经理,这又何必呢?

星期六那天就决定了,星期天绝对不能出门,死死都得读完,“硬硬”都得读完。于是,那天晚上还是奇迹般胡乱读完了文献。然而这叠资料里除了幻灯片和文献,还有一份报告。看了好久,大概有五分钟十分钟吧,不看了——完全不知从何开始。后来将该报告带到副经理那儿,没错我是很不怕死,副经理看了也是无言以对,因为这报告是没头只有尾的报告,不知从何开始是正常的。



你还要我怎样?要怎样?



后来正当准备着摘录要点报告时,副经理走了过来,看了一眼,轻轻说了一句:


哇,十五页啊?


这根本就是生命之中不可承受的轻。他一提起,我这才发现我竟然写了十五页还没写完。摘录要点报告啊,不是要写重点,一切从简吗?可是我已经把很多论证都去除了啊,还担心只有论点的报告一点都不中用……

话说我只是特么的一个实习生,实习届满就走人,何必如斯认真。

最后二十页,看了一眼总字数,嗯,估计三千字左右,应该不算太过分吧?然而报告上交的那天,老板受了总部的召见,不在办公室。副经理问了我报告是否写好了,我指了指桌上,哼,我特么的准时写好,而且还是早上就打印好的说。他坐下来大略翻阅,那段时间虽然我依然坐在电脑前处理资料,心里是紧张到不行的。他什么话也没说,只是有点佩服我准备的某个流程图,毕竟该流程图可以直接从他先前给我的幻灯片复制出来。

然后,他就走了。是因为完胜地离开,还是羞愧地离开,又或者更多是单纯地离开?啊……我真的不想去猜测太多,玩不起这些心理游戏。

报告安稳放在老板桌上,晚上回房后才发现报告有一点小残缺。嗯……



我只是实习生而已嘛!怕什么?!

——夜光于2017-08-16 23:57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