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星期日

应全面封国吗?

全国行动管制令延长了,预料之中,没有惊讶。曾经我们属于抵抗疫情较为成功的例子,偶尔看着美国的疯狂飙升确诊病例,或多或少会庆幸自己活在这不太公正且右翼极端抬头的国土上,每天纵然会对这社会有所感慨,但还不至于如此疯狂。半年后,虽说目前的情况还不至于全球第一,包括了每一百万人口确诊比例依然排在比较后头,但每日新确诊人数已经是前五名了。

看着身边周遭的人们,时不时依然怪罪政府的无力,为了方便、权力,能够让疫情爆发。也有的怪罪政府的管制令不够严厉,比如说,不能登门造访,但能出外跑步,若是约朋友一起出门的话,可用跑步作为借口。但是,管制令允许你做这些事情,是让你能够在管制期间依然能够喘口气,享受那仅有的自由,并非为了让你不停挖缺口来大做文章,或是滥用此自由。甚至有者,似乎很期望政府能够如武汉一样,来个全面大封锁。

那些期望政府能够像武汉一样全面封锁的人,往往是手上还有闲钱,才能够说出缺乏谅解心的言论。是的,我不反对有人总爱抓管制令的漏洞来以身试法,也不反对有一些公司上层无视最多六成职员能上班的规定,强制要求全体职员如常上班,更不用说有些公司分明不属于“必要服务领域”内,通过漏洞或管道获得管制令期间如常运作。但是,尝试想象,如果你是一个靠日薪的打工族,且落入“非必要服务领域”;又或是个靠早市、夜市等的小贩、去年刚开餐厅的年轻小伙等等,你又会如何想。

有多少老店、餐饮业、酒店业因为撑不过这一次的疫情而选择结业?历年破产人数大约一万八千人,当时的破产门槛是欠了五万块且无力偿还,就能申请宣布破产。在去年,破产的门槛调高,为十万块。破产人数若以疫情正式袭马的三月开始算起,截止今年三月,已经有了八千多宗。或许你会觉得,去年三月到今年三月,也只是一年的时间,人数却从历年一万八千人降到八千人,是否疫情的后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夸张?

试想想,去年政府做出了什么政策?首先是因为疫情,让人人都能延迟缴付贷款长达六个月之久,外加iSinar政策,允许人们从公积金提款来救急。换句话说,门槛提升两倍,外加六个月的贷款延期,马来西亚依然有多达八千多人申请破产,而不是只有八千多人破产。若是没有拉升门槛,没有贷款延期,究竟会有多少人会申请破产。

我们不是中国,也不需要成为中国。中国模式牺牲的是自由,是底层人士,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应该效仿的方式。换位思考,如果你是濒临破产,但依然能够工作或营业赚点卑微的收入的那位,你真的会期待全面封锁吗?

相信我,老板不会先饿死,饿死的往往会是那些底层人士,和一些缺乏理财观念的中阶层人士。

不知,刘特佐,可安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