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因果论?

因果论,你相信吗?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你相信吗?个人觉得,这因果论其实和心理学可以扯上关系的。不信?让我来解释这是怎么一回事的。

因果论里说的,基本上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世界上有没有神,没有人能够给我们正确的答案。这宗教,是证明神的存在呢?还是限制人类的行为?如果你相信因果论,那我想请问你,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一直有人饿死?是因为他们都该死吗?还是他们前世犯了错,所以今世必须受到处罚?那我再问,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有“夭折”这个词语的出现?又是前世犯了错,所以今世就受到处罚?

当一个好人幸运的时候,人们会说是善有善报。当一个坏人幸运的时候,又出现了“不是不报,只是时机未到”这类话语来告诉我们因果论是存在的。当一个好人倒霉的时候,我们会说这是上天给予他的考验。当一个坏人倒霉的时候,我们会说恶有恶报,活该倒霉。当一个好人振作起来,东山再起的时候,我们会说善有善报。当一个坏人振作起来,东山再起的时候,又会说“老天没眼”之类的话语来安慰自己。看到因果论和心理学之间的关系了吗?

很简单的原因。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是好人,那个是坏人。大脑已经有了主观的思维,所以就有相关的念头。而戏剧、电影和小说的耳濡目染下,“坏人最后是输家”这个想法已经烙在大脑里了。更何况,就算金刚战士再怎样虚弱,咸蛋超人的红光亮得再怎样长久,妖怪总是能够被打败——坏人最后是输家。所以,当坏人落魄的时候,嘲笑的心理也会跟着出现——活该倒霉。

而且,恶有恶报。一个恶人,一定会很让人憎恶。此仇不报非君子,很多人要找恶人报仇。就算报仇成功机率在怎样低,还是有成功的时候,哪怕是好几十年后——不是不报,只是时机未到。我想表达的不是邪不能胜正,而是寡不敌众啊!一个人在怎样防备,被人放冷箭,还是会被射中。

假设这个恶人遇上车祸死亡,你相信这是因果报应吗?相信?所以那位中国小孩是超级大恶人吗?不!遇上车祸死亡,只能说是驾驶疏忽、道路情况不佳、车子性能不好、酒后驾车等等原因。一个好人遇上车祸死亡,这是哪门子的因果报应啊?但是,往往发生类似的事情时,我们就会说“好可怜啊”、“英年早逝”等等同情的话语。因为知道他在因果论里是无辜的,所以就同情他。但是,在车祸里,除了肇事者之外,其他受害者都是无辜的,哪怕他是超级大恶人。

我想表达的不是因果论是垃圾,而是提出个人看法、意见。因果论,在人文道德上的发展,是极为需要的。如果没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来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要“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这个世界,早就乱了,完了。


*本人写这篇《94话事》没有反对任何一个宗教的意图,如有误会,多多包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