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生日,另一个名,对吧?

今天是我的生日。至少,在我写着这篇部落文的时候(+8GMT),还有3分钟,生日就结束了。

从来都没有比现在,此时此刻还更需要生日愿望。小时候的自己和现在的我没有多大的差别,还是个自我中心的烂人。以前呢,会很期待生日,因为喜欢家人一起,把焦点都聚在我身上的场景,当然,蛋糕也是主角,毕竟自己在平常日子不太敢开口要妈妈买蛋糕给我吃,受不了被拒绝的感受,唉,就是自尊心过强盛啦~

自从,几次妈妈忘了我的生日后,也开始习惯了不过生日的日子。开始,越来越不想过生日,突然好讨厌受到众人目光的感觉。我承认,自己是个很恳求别人注目的幼稚鬼,但是我想靠的,是自己的实力、能力而得到的焦点,而不是生日时的那种。感觉,自己越大,越赖家。总觉得,生日,就算庆祝,也是和自己的家人,好吧,很明显我现在飘洋过海到东马根本不可能,可以和家人度过的。一点也不想家,真的,想,至少这次的生日特别想。

我知道,系友一定会为我庆生,也就因为这样,我特别害怕了。为此,特地告诉神经姐,要她千千万万不要为我庆生,就算是无论如何都得庆生吧,也把人数压到剩下45个人左右。啊哈,在庞大的生物科技唐人街,这种事情我说出口,其实是根本不可能的。或者应该刻意在生日前惹火大家吧?呵呵~

中六那年,朋友为我庆生。不怎么愉快的经验,尽管我应该开心才对的。大家都一同前来为你庆生哪,你还不满意什么?就觉得,我当时就只想小小的庆祝,越简单,越好,不需要大费周章地准备,配合的。或者是自己还有点在意,庆生,只是幌子,不过是一场聚会更多些。反而得想办法,要怎样才能不让朋友们感到无聊,可是只要一这么努力,就变得越来越不自然了。我,从来就没有很好的沟通能力。也因为这样,自己很想要尽可能改善这个死毛病,或者要我负担起寻找赞助商的责任,可以硬逼着自己向前吧?

其实我知道,系友不可能不会为我庆生。不是自己脸皮厚往脸上贴金,而是因为先前其他系友的生日,再怎样都好,也会庆生。看着自己的生日越来越迫近,自己是真的有点担心系友的庆生方式,不是我想要的很简单很简单外加很低调很低调。常言道,哇,没办法啊,因为一说到低调我就会说这些东西了。我常说,我想要低调就好,越低调越好,最好没有几个人认识我的那种。因为,你可以很自由地做自己,要当坏人,就当坏人。当个好人,也不需要四处张扬。一旦大家都认识你,你的一举一动似乎都被限制住了。看看镁光灯下的他们,又有几个能够真正的逃开众人的目光?

三个生日愿望。第一个和第二个当场说出口,第三个在心里默念。老规矩,吧?中六那年第一个愿望是希望朋友和家人可以快快乐乐。快乐吗?是个最不切实际的,或许才会“愿望”吧?第二个愿望,是希望国家能够给适合的人胜任,毕竟那时候大选嘛!第三个愿望,虽然没有记录下来,不过我想,也是破灭的吧?回到当时的自己,十之八九就是想恋爱,很明显到现在还是单身。生日愿望嘛,说来,不过尔尔。灵不灵,最后还得靠自己去力行、实践,寄托在虚幻的生日愿望,根本是笑死人了。

我早就知道,系友肯定会为我庆生。帮忙朋友弄着演讲稿的时候,她打开她的WhatsApp,想要把她组长所说的话给我看,退出的时候给我看到其中一个是我生日的WhatsApp群组。原本想装作不知道,结果后来她回到座位打开WhatsApp,马上笑了出来。我也忍不住跟着笑了出来。她告诉身旁的朋友说这件事情,我们三人就一起笑。没想到去年要为神经姐庆生被她发现,今年变成我这个弟弟也跟着发现。直接套用神经姐那时候的话:“要不要把我加进去群组一起计划啊?”

昨天,生日当天。写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21号的凌晨1247分了。朋友邀请一起吃饭,就知道八成是庆生了。其实,自己真的很期待,神经姐会不会真的,只是简单4个还是5个人的小庆生,低调低调的。一抵达看见大家都出动,心里就真的觉得很不妙了。买了午餐回来,看见桌上用蛋挞来排成我英文名字简写。大家唱着生日歌,对,大家唱着生日歌。我呢?也跟着唱生日歌啊,不然一首生日歌是很难熬的,而且还是在挤满人潮的午餐时间。

根本没想过什么生日愿望,觉得荒唐,哈哈,因为自己的愿望不实现就说荒唐,我还真荒唐可笑。第一个愿望,是希望自己能想到第一个愿望;第二个愿望,是希望不需要说第二个愿望;第三个愿望,不需要说出口,但其实心里已经没有任何愿望。不敢再强求什么了,一切都随缘吧~和神经姐讲电话的时候也是这样,就说,都随缘吧,努力后得不到,就不需要太过在意了。不要给自己太多希望,就不会被失望伤得太深。我,就是懦弱,敏感,安全感太低,吧?

对了,有人说,生日,另一个名,就是母难日。你诞生的那一刻,是妈妈最痛苦的一天。庆祝生日,算不算庆祝妈妈痛苦的一天呢?

从来都没有像今年的生日一样,特别希望生日愿望真的能够实现,至少给我今年的能够实现,我想,我有点贪心,但是自己根本没办法做什么。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一头雾水吧?妈妈在不久前被烫伤,进了医院。从她的语气,感觉上不算太严重。或者一个星期还是十天,就能出院了吧?因为生日当天拨打至同台的电话号码不需要付费,早就决定好要找个时间,趁机打电话回去的,至少不要让父母感觉自己似乎少掉了个儿子。早上课业排到满满,该死的星期一。接下来都是和系友们在一块,傍晚回到宿舍,又觉得这个时间点妈妈忙着准备晚餐,大概是不太方便接电话,不打了。原本以为,可以在晚上8点多的时候打电话回去,不过似乎还是忙着活动,不太好意思离开会议,纯粹打电话回去不说任何重要的事情。总算,结束。11点了吧?通常妈妈都没这么早睡的,就打电话吧!

电话接通了,传来妈妈刚睡醒的声音。我真的真的很想刮自己一巴掌,怎么吵醒了妈妈啊?怎么不暂时放下课业、活动的繁忙,打电话回去啊?才知道,妈妈还没出院,烫伤得挺严重,大概要住院一个月才会痊愈。费用也是很一大笔,真的真的觉得自己太败家了。要是自己愿意打工的话,虽然不可能缴清费用,但至少可以帮到一点吧?就算不打工,也不需要浪费这么多钱在无谓的东西上……

仅仅聊了一会儿,妈妈就挂上电话了。根本没有能力让妈妈能够好过点,除了制造麻烦让她担心之外,似乎不怎么能够让她感到骄傲的,愧疚,自己的所作所为。现在确确实实是母难日啊,你到底在做什么?听电话,听着听着,差点就哭了。不敢哭,因为不想再让妈妈担心了。这段期间的压力,又算什么?妈妈现在可是躺在医院哪!

第一个愿望,第二个愿望,第三个愿望,不要求什么,只希望两老可以像之前一样,过得很好的。我不敢再继续写下去了,真的害怕自己会写着写着大哭出来,不想,让室友知道,不想,听见任何安慰。或者,我就是任性,吧?

——夜光于2015-04-21 01:21完成

*忘了多加一句。看过这篇的朋友们,请不要传出去,也不要尝试安慰我。我想要一个人静一静,放心,我能够熬过去的。写这篇其实也有点犹豫,一种,抒发情感的方法吧?部落格,就是我情绪的出口之一。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