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一年前写给一年后的你(2014)

这篇部落文是写给你自己的,写给我自己的。你在一年前的今天写了这篇文章,想要看看自己到底改变了多少。怕自己忘了这篇文章的存在,你还特地把发布日期放到一年后的今天。的确,读者会一年后才能读到这篇文章,但当时的你也不会理会这么多,这是你的部落格,对自己负责任是最先该尽的本分。或者,每一年的大学生涯,都写一篇给未来的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改变了多少?感觉,自己才在这儿几个月,已经改变了一些?

家里住着两位伪娘外加一位非法偷渡客,你担心过他们每天晚上带回来的伪娘团,不管是打扰你温习也好,打扰其他作息时间也好。的确,少了他们,这间应该会更平静多了,自己也会更享受在宿舍的日子,就像之前迎新周,当伪娘还没住进宿舍前的那段期间。累,是累,至少有个干净的客厅,可以一起聊天。

一开始对这些伪娘不怎么有意见,因为他们都挺照顾居家卫生的,一直到大家都懒惰了,伪娘团照旧日日拜访,原本可能是全宿舍最干净的,变成和其他人的,也没多大差别了。你很会计算,或者这就是为什么你对数学有一套的做法,对逻辑有一定的了解,知道打扫很重要,却前提是伪娘团必须大大减少拜访次数,不然好不容易打扫了一整间,地上又多了好几块食物的残渣、头发,或者掺了些猫毛。

朋友说娘娘腔会传染,你不担心,只是在朋友面前装担心,装自己也被传染了。要对斯文和娘娘腔这两者之间的差别要绝对了解,没错,曾经有人说过你很斯文。现在的你,是斯文还是娘娘腔啦?你不反对同性恋,不过不愿加入一份子,当时的你对他们的世界不甚了解,也不想深入了解。那晚大家都把矛头指向你,开玩笑说你是娘娘腔的时候,我猜,自尊心很重的自己,多多少少也挺在意的,只是爱玩的自己,爱逞强的自己,还是陪她们一起开玩笑。

现在的你住在哪里了?外面租了一间房,和朋友们、陌生人一起住吗?住得习惯吗?每天来回有没有把你给累坏了?还是,你依然成功住在宿舍里,和那两个学长住在同一间宿舍?之前的室友搬出去了吧?还有常常保持联络吗?还是,像其他朋友一样,渐渐少了见面,渐渐少了话题?只是偶尔不小心碰面,打声招呼?现在的室友如何?还是你住进单人房?每晚一个人睡的寂寞,不再有别人睡前陪你聊天的孤独还习惯吗?我真傻,写到这里的时候,竟然感伤起来了。

我想知道,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有没有成功考取佳绩,拿到院长荣誉奖状啦?当时傻乎乎的你还不停地说要靠自己的力量,不还高等教育基金,不仅仅是对父母的惭愧(这段期间都当个败家子),还有自己的自尊心,好胜心。或者,现在的你已经看开了,追求免缴贷学金,只是一种遥远的梦想,要跳过硕士读博士的梦想,也烟消云散了。

没忙坏自己吧?有个女生之前说过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感觉很阳光你还记得吗?我想你一定还记得吧?撇开成绩,被别人赞扬的次数并不多,你一定都记得吧?她说,那时的你很阳光,可是到了现在,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日子,说你失去了当时的光芒。被学业、大学活动给搞垮了吧?现在的你呢?是越来越非洲难民,还是慢慢回去她第一眼的你?

交女友了吗?看样子一定没有吧?自己已经把心上锁,偶尔心动过,偶尔幻想过自己牵起她的手,在湖边漫步的情景,只是,已经失去了动力。告诉过自己,急什么?到处都有人带着零恋爱经验的荣誉进棺材的。或者,你的真命天女还没在你的人生出现,或者5年后呢?什么?已经有女友了?哈,我真难想象自己是怎样追求她的,又或是情形倒转,是那位女生来向你告白?感觉,你会追求她的可能性好低好低,倔强爱面子的你会做这种事情吗?又或者,你牵起的那只手,是一位男生的手?呵呵,不应这样怀疑未来的自己。

还积极着大学活动吗?第一年的你,还没进大学的你,都口口声声说大学就是要拿来玩的。不参加活动,就只是这样错过而已。辩论呢?还有辩论的热忱吗?明年的你有机会飘洋过海,飞回半岛去,代表大学参加大专辩吗?哈!你也知道的,自己最爱的就是发白日梦,胡思乱想。

不知道为什么,写到这里就真的莫名的感伤。很想大哭,却找不到原因。身边有好几个人能够听你埋怨、痛哭,可就是没办法哭出来。自己,就是爱倔强,自尊心旺盛。我想,我只是年龄渐渐大了,心里还是住着一个容易受伤的小孩。

祝你,笑吧

——夜光于2014-12-05 12:03完成

2 条评论:

  1. 加油啊,那麼你下一篇,要把你的答案全部寫下來,看你改變了多少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一个是对未来憧憬,一个是对生活沮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