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星期六

谈谈爪夷文的反对声浪

话说,爪夷文课题完美地把党分裂的丑闻给淡化了。并不是说媒体应该死咬着党分裂的丑闻不放,只是想表达这看似轰动的新闻,被另一个更具有戏剧化、煽动情绪的课题取代了。

赏析爪夷文,没问题。不需要列入什么美术课的,因为没有意义。也不需要换成什么课外活动,因为同样的,毫无意义。为什么呢?因为Tak kenal maka tak cinta(因为不了解,所以不会喜欢)我想了很久,始终只有不太准确的『不打不相识』或能作为该国文谚语的替代。我的华文造诣真是一天不如一天,每况愈下。
*话说,如果真在美术课或是课外活动加入爪夷文赏析,他们还是会呱呱叫的。



虽然说能够在其他不同的地方看见爪夷文的存在,但如果没有列入国文正课来让孩子们正视这文字的存在,恐怕大多真的不知道爪夷文吧?于是,一些人居然以为爪夷文是一种语言,然而实际上它只是一种文字。看吧,这就是为什么在正课内提起爪夷文是多么重要。先不论这是不是多数族群的文化,也不论是不是同化的开始,单单你我都不对彼此文化了解,或尝试了解,这点就是个问题。

所以你能够在网络上看见好几个嚣张且无知的华裔网民,发表凸显个人风格的『愚』论

想说,大家太情绪化了。就如当初大选后不停散播讯息,声明前朝可能会发布紧急状态,让大选成绩作废的无稽之谈。或者我比较『乐观』或者『愚昧』吧,没有危机意识,但这也证明了没有兴风作浪是正确的决定。大家太小题大做……我是说,大家都是惊弓之鸟。要不是因为刘先生,我还真看不出这两个成语的差别。差别,大概在于一个是蓄意,一个是意气用事吧?但导出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反应过度。
 
有时觉得啊,是记者故意去问国防部副部长教育课题,还是国防部副部长也想当教育部副部长啊?
就像是先前交通部部长也来插一脚一样


赏析,并非要求学会写,就像是我们中学华文课都『不得不赏析』的文言文。若要这些华文报考生以文言文来写一篇短文,恐怕难如登天。而这,还是『不得不赏析』的结果,和『趣味赏析』不同。换句话说,很有可能大家什么都没学会,只记得有这种文字——起到了赏析的初衷。因为,有兴趣的,自然会继续专研,没兴趣的,也不担心这会影响自己什么。

也有人说,那为什么不在国小放个什么书法赏析。这种反驳的力量只能带到情绪,无法带到大脑去。这一类型的反驳,就如警察捉贼,贼喊为什么不捉恐怖分子,捉了恐怖分子,恐怖分子喊为什么不捉贼一样。不过,当然,我相信书法赏析不安在国小是有些许原因的,毕竟虽然我没有看见未来二十年的眼光,也有看见未来四年的眼光。

我比较在意的是,这赏析很是一系列。若真四五六年级都得赏析,并继续延伸至中学,这,大概已经超越了『趣味赏析』的范畴。再来的是,已有教师(哦,又是教师,但不代表一定对啊,我必须事先声明)列出华小的诗歌赏析出现在小六评估考试里。换句话说,口口声声说赏析,没有人能真正担保不会出现在评估考试里头,包括可能只担任多三四年的教育部副部长。



我们常说,教育最重要。所以,我们真的必须知道未来小孩们步入的教育系统,究竟会导出怎样的结果。



最后,我也想说一些人对国民身份认知的误解。将多数族群的文化当作国家的象征,这绝对大错特错。包括将国语美化为促进团结的语言Bahasa Perpaduan,皆是为了展示自身族群文化优越的一种方式——因为没有一种语言能够促进团结,而是沟通,而沟通不一定需要语言。就好比你只需要在网上批评某国团体,全世界的该团体粉丝自然会团结起来围剿你,但不一定是用同一种语言。



马来西亚,因为我们不同,所以才是马来西亚。
虽然你我不同,但同样我们都是马来西亚国民。



结果长篇大论后,我的立场是什么呢?呵呵呵,模糊模糊就好。我只是要让大家发觉还有其他角度来看待同个课题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