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我们是不是太小心谨慎而偏远了他人?

某一次,马来同事看见跑马月历,好奇地问了我:



为什么十二生肖里面,只有猪是用汉字来代表?

那些不知道什么是跑马月历的,这个就是跑马月历——
因为月历附上了赛马日子,是马来西亚华人挺熟悉的月历。


当下便向他解释从小到大所得到的“官方答案”,那就是为了避免让穆斯林感到不快,一般上猪的图片都会尽可能以文字来代替。他一脸似懂非懂地笑,那一霎,我知道了一件事——



马来同胞根本没有你想象中那么敏感、小气。



近期在面子书上看见有人分享中国留马学生的抖音,介绍马来西亚为另一个值得中国人升学的选择。其中看着中国人提到类似的话题,便是别在马来同胞面前吃猪肉。其实这点我挺同意的,因为这是出于尊重(也不需要为了避免在斋戒月期间,穆斯林面前用餐,而躲到厕所去聚餐……呃我当然不是影射什么校长的)。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了解马来同胞。小心翼翼,甚至面对他们时小题大做,无意中将他们描绘成一个轻易大动干戈的小气鬼。

去年,新加坡为了迎合猪年的到来,摆设了一只巨大的猪像。于是,部分的马来西亚华人(包括我)便有了类似以下的想法:



新加坡的马来人比较不会无端端挑起事端。
如果那只猪像放在马来西亚,恐怕天下大乱。



新加坡的马来人其实还真的很不爽那只猪像——太丑了。没有人会喜欢那只猪像,因为真心觉得很丑,倒不如买版权,放一只小猪佩奇,反正新加坡也时不时买下国外的人事物,不差一只小猪佩奇。

看吧,是不是真的很不适合当作新春装饰?
不过,笑邻国的猪很丑,我们自己连猪都不敢摆出来。


马来同事的反应,其实很让我有点讶异。虽然他本来就是个偏开明的马来人(加上时不时批评一些懒惰的肯殖民),也是来自乡下的马来人。也就是说,像他这样的马来人,很有可能占了沉默马来人的多数。我不排除马来同胞里也有极端的种族主义,就和马来西亚华人群里也有不少的“假中国人”,但这让悲观的我对马来西亚社会有了新希望。

我想,中文报章需要重新鉴定自己扮演的角色了。比起大肆宣扬一些马来混蛋的事迹,倒不如开始让中文报章的读者们,特别是年轻与中年一代(我真心没有想要那些老人们改变什么了),让未来就算政府无能,有人胡言乱语,也别怪罪于整个种族。也希望,在未来,通告的背后原因是这样的:



聘请擅长华语的员工(背后原因:需要为中国、香港、台湾等华语环境的客户服务)
招华裔房客(背后原因:家里的冰箱、餐具等已经不适合穆斯林使用)



当然,能够不用让人误会的字眼才是关键。不奢望我能够活着看见这么美好的乌托邦,但比起看见结果,我更希望的是看见大家共同为乌托邦前进、奋斗。

于是,我已经决定,对待马来同胞,必须发自内心的尊重,和面对非马来同胞一样对待,而不是基于小时候和报章上提到的一些刻板印象与偏见。




那你,愿意一起为这一片土地做些什么吗?
p/s:不是因为没钱移民去澳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