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结婚要多少钱啊?

今天的标题比较短一点,不好意思,下次我会写一篇长标题的部落文(没有人要求长标题,好吗?)

朋友忽然在群组里发了一张马来西亚华人的结婚基本费用,如下图:



这话题瞬间炸开了。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到底谁是谁,我就用以下的代号:


甲——在群聊里打开结婚成本这个潘多拉盒子的那位朋友,不过接下来不会提到他
乙——其中一个成员
丙——另一个成员,不过接下来我想就别提到他了,他完全不在状况内


乙率先提出质疑,说是他的女性朋友(必须强调是女性朋友)算过,至少需要五万块。他也提到现今越来越多人选择只注册,不摆酒。反正报税重要在于有没有注册,摆酒的话没有得扣税(这句是我现在加进去的)他也提到他对自己没有信心,觉得没有能力结婚(我就不把一些太残忍的事实给说破了),但建议大家可以考虑和马来人结婚,因为一两万就能够解决了。

接下来我提出反对的意见了,基本上乙说什么呢,我十之八九是不会赞同的,别问我为什么。为什么一两万块可能不够呢?因为我遇过的马来人结婚典礼总爱请一大堆认识的人出席,男方一场,女方一场。但乙说他问过已婚的马来朋友,说是一两万就足够了,一万五属于很一般般的那种。

我笑说,比较可以考虑的是和东马的土著结婚,因为照样可以吃猪肉,但乙打脸说土著婚礼成本和华人婚礼成本相近。看来,乙是真的有认真调查过了。我接下来继续说,虽说土著与华人婚礼成本相近,但可以当小白脸的可能性比较大。丙冒出了一句:这么快就已经做好市场调查了,好事近了吧?

因为不相信乙所说的一万两万,打开另一个聊天室,直截了当地去问刚结婚的马来同事(嗯,我从来没说过我是个有礼貌的小孩),得到的答案为“两万块是很普通很无聊的婚礼,比较常见的是三万块左右的”。接下来乙说出为什么他的女性朋友会算结婚成本给他听,是因为乙先说她如果结婚的话记得请乙出席,她拒绝并声明自己不会办婚礼(不排除她看穿乙会把报纸塞在红包封的可能性)

接下来我便说,其实五万块如果男方与女方共同承担的话,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乙提出质疑,说女方不可能愿意,且交往时期男方大概也花去很多钱了。我质疑他的质疑,如果女方不愿承担的话,大概和自己三观不合,也很难会走到结婚这一步。他质疑我质疑他的质疑,说是踏入社会后的女生,一个比一个更拜金。



欢迎大家在下留言,特别是女生,究竟是否认为男方应该缴付所有结婚的费用以及为什么(建立在双方经济能力都不太差的假设下)



说到拜金这回事呢,我觉得必须视情况而定吧。拜金也可以说是一种“物竞天择”,女方需要确保良好的下一代,男方自然得展现出他值得女方托付终生的优点。这与我先前说的男方和女方共同承担婚礼成本没有冲突。我认为一个好的爱情,必须拥有双方的付出,而不是单方面的给予,不然这段关系会失衡。如果双方没有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伴侣做些什么的话,我不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感情关系。嗯,这句话是从没谈过恋爱的人的嘴里说出来的。



男女平等,不是女方拥有和男方一样的权力,而是我们不以性别来决定对方能/应该做些什么,不能/不应该做些什么。



反倒是另一个马来同事,还不包括办席,已经花去大约三万块了。这家伙,果然不简单。

2 条评论:

  1. 结婚在华人的世界要办到完本来就会很血痛,更何况那个价格表搞不好只是非常基本款。。。
    如果可以其实我也会一起出一分钱,话说有意见分歧的时候至少可以大声说:喂我也有出一份的吼 (这样想就觉得自己很贱哈哈哈
    当然,除了出钱,一起筹备更是关键。。。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主要的我觉得双方都该出钱的原因是,这是两人的婚礼,如果是一起努力所办的婚礼才美
      当然啦,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双方都应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付出
      双方共同付出才是夫妻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