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庙会

好吧,这是很早很早就想写的文章,不过也没什么人会理会我写什么的说。

上个月吧,出席了当地的一个庙会,因为某种原因,我选择改变工作行程,所以将这个庙会放入我的行程之内。没什么别的原因,因为父母还了钱却没有人能出席,只有我出息……打错,是出席。

小时候读过某我国著名的漫画月刊,该漫画家提到中元节和盂兰盆节的不同,前者为道教节日,即是大家所认知的鬼节,而后者为佛教节日,和一般认知不同。漫画家也透过漫画中提出自己的意见,即是中元节有浪费、挥霍的恶习在内,而盂兰盆节更像是一个行中庸之道的节日,没有太多的排场,无需太劳民伤财。

小时候的我真的就这样被漫画家给“忽悠”了。现在的“平反”,并非是想说该漫画家一派胡言,更也没有打算为一些中元节的“不必要开支”正名,只是想提供大家另一种想法。

中元节的场面绝不冷清(没人也可以很热闹),绝对有很多让人有“劳民伤财”之感。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仔细看的话,其实中元节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无论是从冥钞、香的售卖来看,还是绝对少不了的饮食业,更不用说是娱乐业了——音响、当地歌手等等。如果说,当初你捐出的款项,用来举办一次中元节或庙会,如果花在对的地方,何尝不是一种经济刺激的方式?(不包括那种假公济私的中饱私囊之小人行为)

再来是无论中元节还是庙会,都少不了的竞标活动,一些些没有很昂贵的东西,经过开光和竞标后,居然价值不菲了。而其竞标收入也被能用于庙本身的维持与提升,套用大家都喜欢听的——文化得以传承。



现今已不是那种你是好人我就得给你钱的概念了。如果庙不做点什么,恐怕是维持都难吧?



题外话。庙会那晚姨丈喝了点酒,点了首我从来没听过的老歌,大展歌喉。庙会结束后,一行人离开时,他不停地想说庙会的准备欠佳,居然连庄学忠的歌曲都没有。嗯,别问我庄学忠是谁,我懒得解释。他很是开心地说自己唱得还不错,不过我比较欣赏的是,他的手一直牵着阿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