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还不如中学生的成年人

看了某个长期追踪的优管播主最新的影片,差点没被气死。他和大家分享了某部视频,视频里是七个陌生人决定并选出一个优胜者,而优胜者能够得到一千块钱的现金。看了之后,又让自己想起《赌博默示录》的故事情节,真心会让自己对人性失去信心,特别是最近看着上司在搞办公室政治,仅仅是一则很容易就能解决的小事,仅仅是只需要坦诚的小事,却因为面子放不下,非要搞到大老板下令来个紧急会议。

去年加入了某非盈利组织,知道了什么叫做人走茶凉,也知道了什么叫做奉献的精神。某天和同个组织的两个成员聊起,我明确了当地说,我加入这组织,是为了提升自我,而不是来做一堆“义工”。经历过好多次的热脸贴冷屁股,真心感慨,曾经感受过那种痛苦的前辈,今日却默默成了另一种加害者。非营利组织需要热忱,特别需要。当自己被临时推上场时,才惊觉这是一份苦差。比起隶属同个分会的成员,自己反而更热忱与不同分会的成员交流,因为相比之下,他们更愿意付出,纵然没有见面过,也不曾熟络过,有的甚至是忽然收到我的请求信息,却愿意抽空帮忙。我笑说,如果有人要推我上去当主席,我会二话不说退出,转到其他分会去。

 

回到七人视频的话题吧。

 

该优管播主也曾经分享过类似的视频,把七个陌生成年人换成七个中学生,来决定一个中学生获得一千块钱。七个成年人和七个中学生,强烈地对比下,成年人的斗争丑恶,毫无礼义廉耻可言,前两轮直接把一个曾提议直接把一千块捐出去的人,和一个十九岁的妈妈给踢出去。双方皆提出同样的概念,那就是让每个人诉说,自己将如何运用这一千块钱,自己为什么最需要这一千块钱。读了留言之后,更加厌恶其中一个成年人了——手上戴着苹果表,有人赚钱养活他,他不愿出外工作赚钱,却说自己很需要钱。

正如该播主所说的,只要你说话够洪亮,够响亮,那你就能成了这七人的队长,负责带风向。而这七个成年人之中,你能看见那几位会特别针对他人,刻薄地提出毫无建设性的意见,只为了让他人显得不值得获得一千块现金。搞笑的是,有人说那位年轻的妈妈比起获得一千块钱,她更应该寻求理财导师之类的,因为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比起我们现在给你钱,还不如有个人教你赚钱之道。然而,说出这句话的人,并没有因此而说自己不该获得一千块,完完全全展现出她的严以待人,宽以律己。

或许你会说,为什么这七个成年人不愿意决定让一个人胜出,然后共享一千块钱。看过《赌博默示录》后,你就会明白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虽然一开始便有人提出这个建议。哪怕是能够平分的奖金,人的贪婪自私便注定这没有可能发生。如果你有机会赢走一笔钱,你还会选择和其他六个人平分吗?别说是陌生人,就连是亲朋戚友,恐怕答案亦是如此。正如《赌博默示录》里的各个欠债人,你可能会受到良心的谴责,但你还是会推一把,将其他欠债人给往深渊推下去。

 

我可以帮助你,但前提是我的利益没有受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