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

放错重点,刻意为之

先前曾经接触过武汉肺炎的确诊病患,因此待在家里,足不出门,做自我隔离。那时候滑着脸书,发现另一个扣帽子的怪现象。那就是无论你的理由说得多好,多合理,多站得住脚,总是会有不认同你的人,会努力将大家的焦点转换到其他地方,正如先前我所提到的女学生的情况。

某个家长在脸书上投诉还在就读小学的孩子,书包太重。书包太重这个课题已经延续了好几年,特别是华小生,也时不时会在报章上看见相关的报导和投诉。家长展现其孩子的书包,满满地塞满整个书包,几乎要撑破了书包。当中,她脱口大骂,因为她怀疑她曾经因为书包太重,造成她的脊椎弯,也包括了一些脏话,甚至脱口说出“老师没有脑的是吗”,惹来大家争议。

首先,是“理智派”,发动攻势,说是可以用绑书带、可拖拉的书包,或将部分没有功课的书本留在课室里的柜子。但,这些都一一被该家长驳回了。因为她孩子的课室不是在底楼,需要爬楼梯,若是用可拖拉的书包,反而更加沉重。如果用上绑书带,一手拿着书本,一手拿着水瓶,她觉得孩子容易遗忘,因为手边的东西便多了。而该学校也说明,柜子在放学后必须清空。再来是重点从来不是要解决如何带很多书本上学,而是如何减少,例如老师可事先指定需要用到的簿子,而不是一股脑儿都带来。

接下来就是“调侃派”。这一类型的攻击都是“我以前都这样,又不见得有在网上投诉,你的孩子娇生惯养”。我们是为了世界更美好而努力,不是为了让世界保持不变,如远古时代石器时代,没有科技,没有语言,甚至可能没有可以很好抗寒的衣物。不需要说什么石器时代,倘若要你活在必须自给自足,纵然给你一台手机让你能谷歌解决日常问题的方法,你也没办法如斯过余生。既然如此,何必非得让下一代吃无谓的苦呢?吃苦,和吃无谓的苦,是有差别的。

最后便是我想说的主角们。将他人的错误放大,让众人忘了重点。他们在留言区不停地批评这位家长,声称她便是老师头疼的怪兽家长,也在视频里不停骂脏话,没有展现出大人的修养(虽然你我都知道,有修养的都是小孩,大人都不跟你谈道德的),教坏小孩。甚至有者声称该家长的做法,是破坏了校方的名誉,尽管家长没有说哪一间学校,也没有在视频里露出任何能透露是哪一间学校的线索,例如校徽。于是,留言区几乎泛滥了这一类型的留言,模糊了焦点。

若不是今时今日的疫情,我相信,这位家长的孩子,依然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庆幸的是,她后来提到,她在家教协会时提出这点之后,校方在课程表上的编排做了调整,让每一天的科目没有以往那么多,从中能够减缓书包的重量。但,书包的重量,依然是超越一般孩童能健康负荷的范围内。

显然,很多人(特别是一些精英分子)热衷的对谈方式解决,这只是治标。并非说校方的小改变不值一提,而是倘若没有在关键之处下手,最终的成效只能阿Q的自我安慰,没能做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