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无题——生日篇

近期因为特别忙碌,没有时间写点文章,就连戏也不得不放慢脚步,不再继续追剧。当我不追剧的时候,就真的是我忙破头的时候了。直到前两天的星期日晚上,当自己完成工作的时候,精神上瞬间得到了松弛,马上打开优管继续追剧。

今天,又是较为休闲的时刻。前两个星期特别忙碌,这个星期特别空闲,简直天壤之别。此时此刻,总算有了一点闲情,决定再次来到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我的部落格,写点什么。

今年的生日过得不太一样。朋友突然找上来,没有借钱,没有找下线,单纯想约大家出来吃顿饭,为我庆生。总感觉有点愧疚,毕竟自己没有为对方庆生,就连简单一句“生日快乐”也不曾祝福过。

曾经认为,庆生其实是个多余的事情,不过是为了满足仪式感,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生日也不过是很普通的一天,世界并不会因为是你的生日而绕着你转,除了商家推出的生日促销。后来才明白,越是黑暗的岁月,越是需要那看似随风摇曳,随时消逝而去的烛光,来照亮自己,照亮心灵。

于是,我答应了,只要天时地利人和,小小的聚会,并非多人的大肆庆祝,其实何乐不为?她说,到时候会是我们三人,我、她和她的男朋友(也是我朋友)一起吃顿晚餐。

回想起自己曾经也是以类似的身份,卡在一对情侣之间,让这一对情侣为我庆生。当时是神经姐和前神经姐夫,忽如其来地决定为我庆生。依稀记得,当下是处于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答应和前姐夫吃晚餐,上了车才发现神经姐也在车上。当晚的晚餐是麻辣面,看着不擅长吃辣的前姐夫吃着微辣,辣得他不停飙汗,不停喝水解辣。而后,我便是坐在后座,看着他们俩打情骂俏(实际上单纯只是对话,和一点点的玩笑),总觉得自己很格格不入,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但是肚子又因为辣而有胃灼热的感觉。

我打死都不要再卡在一对情侣之间。强烈要求,硬是把另外一个朋友也拉出来。结果当晚的情况是,我很庆幸自己的坚持。如果你是那位朋友,不好意思,我不会觉得抱歉,因为我要求你到场不只是基于避免自己成为电灯泡而被冷漠,更大的原因是希望你也在现场。

当晚,情侣自然是坐在一起的。当我们中间隔着一张桌子和火锅,加上背景环境的噪音,真的很不适合我和她和她男友聊天。想当然耳,其实更大的原因是和他们俩之间的话题更少。平常工作需求,要想办法把自己拉出“空气突然安静”的尴尬状况,实在不想要连和朋友吃顿饭都得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当晚点了单人火锅,四个人,我们点了三份火锅,也庆幸我们只点三份而不是四份——桌子实在没有多余的位子放多一份单人火锅了。自己也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和朋友一起聊天吃顿饭,或者喝杯下午茶了。当天的气氛很微妙,仿佛把自己带回到年少时的读书生涯。不需要在意太多,不需要为生活烦恼多少,只需要好好活在当下,好好享受这一瞬,将此瞬间化为永恒便行了。

天下无有不散筵席,就合上一千年,少不得有个分开日子,更何况只是一个小聚会,况且朋友不能留得太晚,还得将他女友带回较远的家,才能回家。当自己回到车上,居然开始有种感伤。

时间一直在走,人也在走着,心却没有跟上脚步。一旦跟不上,终究容易触景生情,感叹物是人非,或物非人亦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