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

累的放弃斗争了

还没晚上八点,自己感觉已经处于低电量的状况。想起待会儿晚上九点半还得和几位一起上网开会,谈社团合作办活动的事宜,开始萌起想要放飞机的念头。也想起之前去不成的印尼之旅,因为疫情肆虐而要求航空公司以分数退费的事情,似乎分数将在今年到期,可就算你想出国也没得出国,除非你是到国外的清真寺去扫地,或者让家人能够站在国外饭店的电视前,播放本地电视台的片段。赶紧向朋友确认是否会不会因此被那位兼职一日送餐员的大老板给忽悠去了。所幸的是,还没有到期。

为什么自己会这么疲惫?

这个星期除了星期二的公共假日以外,从早上到下午都在会议之中。当自己呈现项目计划时,马上被上司给弹了下来。虽然并不是那种没有礼貌的批评,自己还是觉得很无奈,一方面自己从来不看好这项目,另一方面又只能怪罪自己欠缺创新思维,未能想出什么惊叹大家的项目,更别说是没有画大饼的勇气了。

当初正策划这项目时,时不时和另一个同事讨论起,自己真的是越是深入研究,越是发现没有实行它的必要。今时今日会被上司驳回,竟然有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毕竟,当初决定策划,也是因为今年大家的关键绩效指标多了一项很奇怪的东西——必须策划一样项目。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业务员,不是什么项目经理啊……

看着同事呈现的计划,不可否认,当中有几个出色的项目计划,甚至其中一个同事的项目居然是直接和市场营销有关,直接抢走了市场营销部门的工作来当自己的项目。其实,自己也不是曾经想过一样或许不错的项目,但因为认为这项目直接和市场营销部门打对台,外加其他国家正在以公司开发的软件来进行类似的项目。换句话说,我实在不想我做了这个项目之后,最后还是被公司的软件轻松取代,对消费者来说,变成又有新的“系统”需要重新设置。

自己的思维太过狭窄,所以才会把自己局限在业务上。或者,自己不该答应接下这项目的策划,怪就怪自己太软弱,欠缺创新思维吧!

一星期四天的会议,自己几乎已经失去了动力和热忱去跟进,总觉得公司内部问题越来越大,却没办法力挽狂澜,纠正一切。开会的第一天,老板说,我们要为公司文化来个新面目,从筒仓心态转换为企业思维,从由上至下的政策转换为由下往上的计划,让基层员工们更能参与公司未来方针。开会第二天开始,除了越来越多其他部门的工作被塞进来,越来越多不必要的事物转换为业务部的关键绩效指标,到后来我真心累了,不想再反对什么,否则只会显得自己只想做自己的事情,不愿意为公司着想。

会不会是一种作死自己?当市场营销经理说不出可行的营销点子时,自己在私底下的群聊里说,减少线上直播的空挡,可以用精简的短视频来代替,但因为市场营销肯定会将这个责任推给业务部,所以我不会在会议上提出。结果,同样在群聊里面的同事,看了我的信息后,便在会议上提出这个建议,瞬间让所有人都兴奋了起来。于是,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拍摄短视频成了业务部的关键绩效指标。

我想,我应该要找机会,私底下和这位同事聊聊,是不是我做了什么事情让这位同事很讨厌我。

或许应该换个角度去想。同事说,这算是给我们一次机会,能够横向发展我们的技能,尽管正如经理所说的:

 

“你做了一堆市场营销策划的工作,但最后你的职务并非‘业务与市场营销’,最后大家也只能以‘业务部’的方向和行情来调整你的薪水或邀你跳槽。”

 

九点半了呢,还是乖乖上线开会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