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改变激进态度

当激进无法得到你要的结果,是不是应该转换方式了?

很多时候我们都欠缺全方位视角,像是发生『清真洗衣店』情形,往往以各自族群利益的角度出发,难免会有所争议。




看见友族朋友在脸书上分享一名华裔的推文,感觉自己或许也太过火爆了吧?但自己还是有想要为一些『貌似种族歧视』的情况作出解释的小冲动。

关于屋租、房租,限制某种族群,不代表是『种族歧视』,它也可能纯粹是『对友族比较没有信心去沟通』,也可能是碍于『宗教问题』、『习俗』等引起的『不必要的课题』。也有可能是为了确保『没有不洁之物』影响。对于一个声明『只限巫裔』的屋租、房租,本人并没有觉得受到侵犯,是因为感觉自己会『无意间侵犯』他人的宗教。

『顾客群体选择』看似是商家自身的事情和自由,但它往往能够牵动其他课题,除非你解释得好,要不然恐怕就吃死猫了。

至于声称『华印裔也有穆斯林』来作为『种族歧视』开脱,部分赞成这样的开脱方式。它的确不完全是『种族歧视』,但依然有『歧视』的色彩存在。那如果顾客真的很看重自己的衣物会否不小心沾上『不洁之物』,或许可能需要由宗教司、苏丹或任何具有宗教权威的人士来解释什么才是真正的『不洁』。例如,先前就有人解释了黄明志的提问:



非穆斯林可以捐血和捐赠器官给穆斯林。



然而我相信也没有穆斯林会说自己从猪肉商收到的金钱是『不洁之物』。至于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构成『不洁』,或者大家早就知道,但我不知道,所以我问了。就好比先前的猪毛刷引起的骚动,原来清真不只是于食品上,就连用具也来掺一脚了。到底清真认证的范围有多广大?就洗衣店这件事来说,似乎没有谁能够真正回答。

也有者批评『只聘请华裔』的公司,也有者认为『会中文为佳』的是『只聘请华裔』的美化版本。前者的确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然而后者可视为『商业利益』出发。


回到部落文的第一句。

激进的反应只是加速分裂你我。缺乏对话,反而让种族之间更加不了解,误会更加深。例如,华裔不明白巫裔的『宗教需求』,巫裔不明白华裔的『公平渴望』。于各个政客的『调教』下,得出了以下的矛盾点:


巫统告诉我们只有巫统才能够捍卫马来人的权益。那是不是代表巫统是种族主义,无法走『一个大马』路线?
马华告诉我们『伊斯兰化』都是行动党的错,因为他们曾经为伊斯兰党背书。可是现今行动党谴责伊斯兰党,那马华所说的岂不是无意义了?而且议席大多掌控于巫统身上,那『伊斯兰化』岂不是应该为:行动党的『曾经背书』,配上伊斯兰党的『坚决』,加上巫统的『暧昧支持』,才会有今天的『伊斯兰化』的课题?
行动党声称马华为巫统的傀儡,无法捍卫全族利益。那,是不是『擒贼先擒王』呢?『曾经背书』是确确实实存在,『不停U转』也是明摆着的现实,但『死不承认』始终是『死不承认』。
伊斯兰党从头到尾都很诚实——『我特么的就是要伊斯兰化。』尽管议程也饱受自身族群(穆斯林和马来人)的谴责,比如马来精英组织G25和伊斯兰姐妹组织SIS


至于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相信大家心中有数,我也只是纯粹从他们所说的话挑出『疑点』。

伊斯兰党在大马政局之中显得『最诚恳』,但也是『不踏实』的一个。我们还有打太极的『公正党』和目标含糊不清的『土著团结党』。诚信党和土团党这两个新出现的『主要政党』,还有待观察。所以往往会让人陷入一种困境:我到底应该投谁?

如果你是某政党的支持者,那还算容易选择。如果是中间选民,那才叫人蛋疼。投废票的意义不大,假设大家已经是不在意谁赢得风光,也不再深思人民的看法。然而大家也有目共睹,别人选择其他政党,你就说『海啸』,说别人『恩将仇报』,把气发在人民身上多过面壁思过。要不然就是在网上讥讽他人,做出错误的选择,欠缺大将风范。

希望联盟过于依赖行动党的『咄咄逼人』,恐怕也会因为『错以为最好的防守就是攻击』,失去更多人的信任。我承认我不完全是中间选民,因为我还在等待希望联盟的明确目标出现。

愿,多点诚恳,少点激进,多点建设,少点批评。政府做的不好,是该批评,更该的是解释为什么你会做得更好。对于增加廉政宣言,这是加分的一点。至于改不了的酸民嘴脸,这是扣分的一点。嗯,或者是被『断章取义』,哈,常有的事。

——夜光于2017-10-03 18:32完成

展延阅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