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

大学遗憾,吗?


一次在面子书上看见大学遗憾排行榜,列明十六样大家毕业后未完成的遗憾。

排在第一名的便是『没有把握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时间』。大学,不该是单纯为了未来工作而存在,更多用于塑造人格这回事。所以说,一些人后悔当初没有把握年轻的时光,造就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但因为我只是个小弟,所以还可以开开心心笑一个(呃,『老大』的意思好像不是那个『老大』的说)。既然知道就算会后悔也不会发奋图强的话,那后悔来做什么呢?以前找到工作前,翻读各式各样的知识来进修,什么编码啦、经济学啊的,结果现在没有其他人一样忙碌,依然将时间花在追剧上。开始追踪某中国学霸的优管频道算不算进修呢?

紧接着的是『没早点做职业规划』。当初啊,做了所谓的职业规划,就是想继续深造,未来或许跳进某研究院,然后就这样蹉跎人生老去,什么大发现也没有,更不用说什么诺贝尔奖了。结果最后跑去当个销售员,做着做着正如当初毕业前所设想的那样——一旦开始工作,更加难以放下工作去深造了。计划,更不上变化啊……

前三名都是遗憾指数五星,可说完完全全和工作有关——『没有一项让自己立足于社会的本领』。直到现在依然没有什么才华,除了多看点冷知识来方便吹水之外,貌似没什么本领的了。不过,看不见办公室政治,或许正是我能够继续活在这水深火热之中的原因。啊,反而没有什么本领和才华,更能够活得久一点啊?

排在第四的是『没有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我猜想,这专业指的是自己所学的科目。虽然已经毕业了,但要向别人解释自己的专业,还是很困难。究竟我这被前世界首富比尔盖兹看重的专业,有什么屁用呢?说实在的,它的确很重要,但没有多少人能够发挥。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大学多了个必修课,又打工的讲师们来告诉我们企业家精神、创业的好处。那样,年轻人出外创业,就能减少失业——只要你还没宣布破产,还在打拼,就不会依靠现有的就业机会来让你过活。

第五是『没有主动参加任何一个社团组织』。当初其实还有一些社团组织想要参与的,但后来实在不想将自己有限的光阴全花在大家身上,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光也是很重要的说。于是,也很幸运的,住了两年的单人房。
 
上了大学后,发现自己很喜欢海边


第六是『没有常回家看父母』。纵然如此,还曾经一年只回一次,就是农历新年才回家。后悔吗?不后悔的说,或许是因为至今依然与两老同一屋檐下,所以感触没有多深。加上自己认为,虽说陪伴父母或对父母来说很重要,生命的意义从来不在长短,而陪伴也一样。

『没有勇气转系』排在第七。因为没有不喜欢自己的科系,所以不干我事。倒是我朋友转系后,很是幸福到今日。所以在此,我想以一个过来人来劝各个想转系但又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



傻孩子,反正毕业后你也是当个保险业务员还是直销的,不如去读个你读得开心的学科来得更有价值。



第八,『没有纯兴趣旁听任何一门课程』。因为出了社会后,你会发现其实每个课程都要还钱。所以如果当初很多课程其实『免费』给你听。但免费,就一定要去吗?

第九,『没有谈一场恋爱』。不知道什么时候曾经觉得,学生时期就该谈场恋爱,因为开始工作后,你遇上的人,都没有学生时期那样单纯了。初中某年,和朋友认真考虑过,什么年龄结婚是最适合的了。至今依然觉得那个年纪结婚是不错的,只是好像难实现的说。哈哈,大家不妨猜猜是几岁结婚呢?而自己也是个职场新人,所以踏进公司后,除非你想谈姐弟恋或母子恋,你可以指望的不多。

接下来这个不太干我事了——『没有毕业旅行』。基本上大学每个学期都会旅行两次,从一开始和中六朋友旅行,直到开始和系友旅行,至今毕业后,一起旅行的依然还是那几个。因为旅伴如果合适,你就不会想要换了——找到适合的旅伴其实和找到合适的伴侣一样重要。

『没有坚持运动,成了个胖子』排在第十一。看来大家并不算是胖子。当初感觉到体力不振,或许是因为过于忙碌奔波,决定每天傍晚在宿舍附近的湖边跑步。也因为每天背着电脑从宿舍走到实验室,为了处理一些事情,从实验室走到行政大楼,最后再从行政大楼走回宿舍。日子久了,就算吃得多也不会胖。也因为经常运动,胃口一直很不错,也甚少生病。结果反而是踏入职场后,没有坚持运动,未来即将成为一个胖子。
 
最近喜欢上Jel与远井系列的视频,而右手边的这位胖子叫做尾宅,是一脱下眼镜就会变成大帅哥的神奇生物。
第十二名是『没有听过图书馆闭馆的音乐』。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好遗憾的,或许意味着很努力用功吧?但我没有真正在图书馆努力用功,我都是回到房间后才能好好念书、做功课的。反倒是社团会议,时不时会开到即将闭馆,再不然就是处理影片剪辑之类的。现在回想啊,电脑当时还真争气。

下一个是『没有一次青春的疯狂』。原谅我可好,我违背的青春~这个说得太诗意,每个人对于青春的概念有所不同。而我呢,青春就是一种心态。只要你捉得住它,哪怕七老八十了,你依然能够抓住青春的尾巴。就像是快乐一样,它并不是『得来』的,而是『自觉』、『选择感受』来的。



『没有和室友推心置腹谈过』,因为到后来我没有室友了。不过,我倒是有室友们的一些秘密,都是他们推心置腹对我说过的。喂喂喂,别用那种眼神看我,我是很值得信赖的好不好?别看我一副玩世不恭的吊儿郎当样,其实有好几个朋友都把他们的秘密告诉过我的咯!

最后第二个是『没有利用学生证半价看风景、展览』。因为我用过,所以这也和我无关。

最后一个最后一个是『没有走遍校园每个角落』。唉,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好几个角落还没走。比如说吧,曾经打算天黑从旧校舍区走回宿舍,那三公里多的路途是一片漆黑,路两旁除了树林之外,没有人烟。据悉建立在这段路之间的实验室大楼,曾经传过不少的灵异事件。但因为少年血气方刚,认为青春就该疯狂一次,决定步行回去,而不是等待一两个小时后的校巴。朋友想来找我,打电话过来问我在哪里,一告诉他我打算走回去之后,他急得马上叫我别继续往前走,开了车子载我回去。想说,『你确定当年载的是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