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

结婚这件事

记不起最后一次参加婚宴是什么时候了。

然而,同乡结婚,请了我爸爸和我婆婆,而我代替我的婆婆出席了婚宴。实在是想不起最后一次的婚宴是几时了。我还记得,当自己还在大地的另一边求学时,小学朋友结婚了,自己决定不特地飞回来参加婚宴,尽管小时候彼此曾经要好。而对方也谅解我的处境,决定不发请帖。

如果你够朋友的话,你会不顾一切飞过去的,那对于新人来说,意义是特别重大。然而那也是仅存的机会,能够和小学朋友们重逢。

此时,来到一对我完全不认识的新人的婚宴。一群大叔大婶们齐聚一堂,然而也看见一些熟悉的脸孔,毕竟都是同乡的人,或多或少也有看过,只是不知道是谁而已。看着隔壁桌,小学朋友的妈妈就坐在那儿。看着另一个隔壁桌,另一个小学朋友的爸爸坐在那儿。纵然后者已经搬离这儿,最后还是来到婚宴现场了。

绝对和我不一样,他是搬来离酒楼更接近的地方。

看着各桌聊天的样子,《一念无明》的那段话始终摆脱不了。今天参加的是婚宴,然而大家来到这儿只是现身多过祝福,聚餐多过婚宴。婚宴,只是多了一些形式,多了个借口,换个地方见面。

想起曾经和朋友们讨论结婚礼数的事儿,有的决定一切从简,有的和我一样,希望按照『传统形式』。不禁好奇,其实『传统形式』的保留是为了什么?这些『无功能』、『无功效』的精神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究竟有没有保留的意义?想想,这或许也是一种代表我们祖先的存在吧?

那理想的婚宴又是怎样?先交到对象再说吧……



顺便一提,Yeah FM又重生了,但也是奄奄一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