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实习结束前两天、前一天、当天

所以实习结束了。


十个星期的实习,在虚度光阴之下,很快就过去了。


实习结束前两天……
当时自己正在盯着电脑,忘了在修改什么,大概是报告,再不然就是留给研究所的那份礼物吧?因为处理研究所的资料,发现些许报告上的问题,尝试以『善用软件』来避免未来报告的错误。

一个最近开始和我聊天,但是每一次聊都把我叫成“Chong”的同事,说话了。早些时候他坐在我身旁的电脑,叫我“Chong”、“Chong”的,当时自己以为他在和别人说话,所以双眼还是盯着电脑荧幕,直到自己觉得他在叫我的时候,才转过头去,还真的是在叫我。


“毕业了有什么打算?深造?”
“不吧……找工作。”
“有打算在这儿工作吗?”


说完,我很努力忍住不笑,而身旁的另一个同事开始仰天大笑,搞得我忍不住,也大笑了。虽然他很认真地问,虽然这特么一点也没有好笑的地方,但遇到尴尬的状态我真的很难不笑场。


“很好笑咩?”
“他哪里可能会想要在这里工作?他当然是要去吉隆坡做工啊!”
“这里不好吗?大家人都不错,老板也挺好的,在这里做工,很不错啊!”


当时自己边笑边解释自己的『合约绑定』情况,最后也没表达出自己的意愿。

然而那天之后,他不再叫我“Chong”了,终于叫对我的名字,然而他的名字我一点也不记得。

大概是Budiman吧?小时候应该很厉害拉小提琴。(备注:BudimanChongChandra三人为小说《Anak Din Biola》的主角和配角)




实习结束前一天……
这几天都很无聊,上班实际上只是报到,然后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哪怕睡觉也没有影响。然而这天特别的是,有实习报告呈现来消磨时间。原定的三个经理和五个执行,剩下两个经理和两个执行参与我的报告呈现。一小时的呈现一点也不好玩,就算自己清楚自己要说什么,说到二三十分钟也开始疲惫了,其余的三十分钟是怎样撑过去的我也不知道,只记得自己不时说着说着,必须清清喉咙、吞吞口水之类的才能继续。

行政执行谈起她对我的『佩服』,独自住在种植园之中的大房子。她笑说,当初还有点担心我只敢住几天就跑人了。哦,难怪住了几星期后她还是会突然问我住得怎样。方圆五百里无人烟(没那么夸张),住在这样的地方其实挺好的,时不时可以在屋子里裸着,只是网线是个问题。我说上半身裸着。不过话说,先前下榻朋友租的屋子时,自己也是经常上半身裸着,哪怕他的同屋是个女生。这么说来……大学之后也就只有这个女生看着我裸着上身了,呵呵……


呈现之后,回到别人的座位用电脑继续写报告。Budiman经过,便停下来,站在我身旁。


“你在写什么?”
“报告。”


然后他继续站在那里,场面僵到不行不行的,还好当下自己快做完了,所以很快就以关上电脑来打破僵局——离开现场。


实习结束当天……
书记把一本簿子交给我,说是想留下我的联络方式。大略翻翻,发现这本子也有自己认识的三位。一个是等大学录取名单当儿在实验室打工的小妹,一个是自己前几个星期的主管,一个是目前的实验室部门执行。

祝福语吗?脑海里浮现的是英文,可是写英文好像不够友善,毕竟她都是口操马来话,写英文祝福语或多或少都有点距离感吧?想了好久才写了马来文的祝福,嗯,很好的消磨活动。

把报告们打印出来后,一份七十多页,一份二十页左右,一份十一页。看着自己的作品,洋洋得意的。副经理说我因为最后一天了所以一直笑着,我想说因为最后一天了所以可以放胆地乱笑。


送给研究所的礼物是送出去了,但是这带瑕疵的礼物实在不甘心,脑海里一直想着应该如何把那该死的瑕疵去除。最后竟然给我想到可行之路,赶在五点放工之前,将这带按钮功能的xls报告文档交上去,也大略解释使用方法。尽管还有些许瑕疵,至少把报告可能做错、报告可能呈现方式不太好看的问题给解决了。

自己第一次办到,所以继续洋洋得意了。

行政执行说,为毛我不说自己在Excel方面的能耐,要不然就能让我开个小班,教大家这方面的技巧。不过事实上,那些xslxslx文档的礼物,我也是在这儿时,首次做出来的。要是说能耐,应该说我比较空闲,比较有时间去上网找解决方案来得正确。要是真要开班,我根本不知道要教什么。


『来,大家打开浏览器,输入谷歌的网址,按下回车键,输入你希望办到的Excel事情。』


要是夜光你在这个时候,说自己纯粹谷歌找找,然后做修改而已的话,会不会太不识大体了一点?所以我推说是从实验室部门那边学到的,而事实上的确是那儿给了我这些想法的。

她继续说,那下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话,发电邮给我寻求Excel方面的帮忙。我笑说,发来没关系,大不了我说『我不会做』就行了。

副经理问我,有没有打算和他约定再见。接着他开始说起先前的实习生,是怎样怎样地说肯定会回来一起吃饭聊天的,结果一个都没有回来过。我不约定,因为我知道99%会爽约,所以只是安静听他说过往。然而他再度问我:



所以,你有没有打算和我承诺会回来?



去你的。哈哈。我当时也就只能尴尬地笑,这是我一贯的作风。

最后一天,恰好遇上研究所的球类运动日,也恰好遇上人没到齐(男的踢足球,女的打英式篮球),就只能坐在草场上听隔壁学校的朗朗读书声,还有看女同事们玩球,再来是低头看手机。又恰好,天不作美,下起大雨,所以也淋了好久没淋的雨,走回车上去吃在这儿最后的晚餐。


但我有九九八十一种不舍


他们都是很棒的人,给了我十个星期的忙碌之中的愉快。或者该说八个星期?毕竟最后两个星期是没事找事做的阶段了……

­——夜光于2017-09-08 20:33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