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有关小学数学题

小六评估考试过去了,而网上传来其中一道有趣的数学题。



至于正确答案是什么,其实答案实在是太多了,而我的答案如下。



大家说这未免叫小六生太压力了吧,出了道这样的题目。换作是我的话,我想我会义无反顾地当作是题目出错,问的是星期三的销售量,而不是星期四的销售量。接下来就能轻易地算出150杯作为答案。然而正确答案是什么我也不晓得,反正这张大概也不会是真正的考题——怎么可能这第二卷的考题会有人拍下来,而不是已经递上去批改了。

就笑吧,就笑这题目的傻吧……

其实,这题目也能测出学生的性格和能耐。首先呢,这题也只是一分,要是落在一个过于苛刻于每一分的学生,恐怕他会慌张死了。

这是教学生,懂得取舍。别因为费时去想解这题而忽略了其他题目。

然而,这也考验学生如何临危不变,其逻辑推理思维是否能够果断判定这纯粹是星期三印成星期四。

早就说填鸭式考题不靠谱,现在出了超高思维题目却也惹来一身蚂蚁,这年代,教育真不好办啊。

小学课程千变万化,小学毕业至今也有十一年了,当了陪读的朋友说起一年级的科学竟出现了『腐殖物』,让他惊讶现在的学生还真是不好当。话说自己也当了短暂的兼职家教,看着小学生却已经学习什么叫做LAN,什么叫做WAN之类的,所幸当时自己已经在大学修读了必修的电脑课程,所以并没有多大的麻烦,而且……基本上都在教『重点科目』,电脑科根本不在我教导的考量。

至于还有一个小学生,竟然读着国文科学的当儿,也有纯英文科学的考卷。直叫人学习真是太沉重。

小学课程是如何如何的变化,中学课程依然以不变应万变。或者小学课程的一改再改,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接轨中学的课程?现在的小孩面临着严重版本的抓周吧?东学学,西学学,每个都要学得够精,恐怕只是揠苗助长吧?

不过呢,我并不是什么专家,也不是『当事人』,说实在的,我自觉有点理亏的说。

在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大的当儿,我们更该学会思考、创意。这,是目前教育尚缺的吧?也以至于自己期待大学教育,能够除了给予文凭教育,还有更完善的思维教育,让大学不再是为了文凭而学,而是为了『不被淘汰』,为了『发挥人类才能』啊!

说到好像很棒,但是怎么做,呃,该从何做起呢?反正不干我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