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有关砂拉越

其实我很难理解一些西马人对砂拉越的误解。什么猎人头,什么住在树上,什么严重原始地带,什么鳄鱼到处都有的。

我想说,尽管我是西马人,忘了何时开始,不认为砂拉越是这样的地方。也忘了,自己是否曾经认为砂拉越就是这样的地方。至少,绝对不是在飘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才知道,要不然我怎么可能会选择砂拉越大学来深造?

猎人头,是真的,不过早在白人拉惹时代就『不再传承』该文化习俗了。人头骷髅倒是还在安娜莱斯长屋Annah Rais Bidayuh Longhouse能够找到。
住在树上,是真的,古晋美丽雨林度假村Permai Rainforest Resort的确有树屋,而且很贵。
原始地带,是真的,这儿有很多原始森林,值得前来放松心情、运动运动。
说到鳄鱼这点,也是真的,不时能够收到发现鳄鱼的新闻,甚至一度在宿舍大门也发现它一步一步往前爬。
至于搞笑的是,野生的犀鸟,我只在我家的车顶上看见过一次,而不是在砂拉越。

722831916这三个日期近年来可火了。722是砂拉越独立日;831是马来西亚官方独立日;916是马来西亚联邦成立日。至于马来西亚到底是1957年开始算起的60岁,还是后来的1963年算起的54岁,我想大家真的是考虑太多了。

看看美国吧,50州加入的时间不一样,依然以独立宣言于177674日批准那日开始,作为其独立日。

目前称831为独立日而916为马来西亚日这点我倒是认同,但依然有人坚持916为独立日。或许,这和东马利益被边缘化的原因有关,将916改为独立日,让东马能够正名。只是我觉得没有必要,东马利益依然必须捍卫,但无需大动干戈去修改独立日。

若是要矫枉过正的话,我们的独立日应该改为和新加坡独立日同一天,因为新加坡退出之后的马来西亚才是马来西亚。那,我们是不是多了个89日的公共假期了呢?还真是皆大欢喜。

不解一些西马人对东马的偏见,也不明白一些东马人对西马的误解。咱们都是一家人,何必去纠结于无济于事的小细节?

可是夜光,魔鬼在细节之中哪……闭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