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真正的朋友

朋友,就是不管过了多久还是会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回忆共同的笑点;
朋友就是不爽当面说不背叛不出卖;
朋友,就是在你跌倒时等他笑完再帮你的人』



中学那段辉煌的五年,统统大方地献给了峇株巴辖高级中学,这所男校,只有高中三才有女生的男校。或许会说,因为就读男校,习惯和男生来往,逐渐变成一个同性恋者。或许有人会变成那样,但至少我还是个正常的男生。不过,正因为男校,全校自然是义气浩然了。朋友,兄弟,义气,这三个词最能形容我的五年中学生活。

什么是朋友?什么是友谊?尽管只是一次的交谈,当你遇上麻烦时,他都毫不犹豫地点点头,决定伸出援手,无论是否在本身的能力范围以内。没钱帮你筹钱,让你脱离财务困境;没事帮你找事,让你的生活不至于太闷。而且,太闷的人,死得也比较快。时间哗啦啦地过去,美好岁月一去不回头,偶尔一个人时,会坐在一旁,回想起过去的光辉岁月,和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朋友,无论过了多久,总还是会有共同的话题。不管你在大马教育文凭后,做了什么样的决定,缘分绝对有办法让我们牵在一起,朋友之间的羁绊,不会如此容易断去。真正的友谊,无需添加害人的防腐剂,没有贴在标签上的有效日期,就能达到比保丽龙还要更持久的效果。不会腐烂,只是有时会因为小争吵而分离,不过就像是荡秋千一样,无论荡得多高,绝对会回到原处。

朋友,就是共同拥有。共同拥有的话题,往往聊天只需要一种话题,就能够从第一节聊到放学。说着说着,慢慢地,说话的方式也变成大同小异。有时会说些冷笑话,毕竟大马一年四季全是夏,而峇株巴辖高级中学的课室里没有冷气机。我还记得,和朋友共同拥有的笑点,一旦带到其他地方去,笑点不再是笑点,只不过是一堆废话,很难让其他人哈哈大笑。奇怪的是,和朋友们却能够笑得快疯了。一起耍闹,一起开玩笑,一起说学校的坏话。这些回忆,慢慢变成自己和朋友之间的共同回忆,烙在脑海当中的回忆,挥不去的。

没有完美的,也没有一百巴仙保证的快乐。曾几何时,因为性格上的差异,发生了不少事端。男生血气方刚的性格,加上未成年的稚气,只是一件小事、一个人、一样东西,甚至只是一句话,就能够成为争吵的导火线。任何一句难听的话,直接当面对你说。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友谊。知道各自的底线,尽管偶尔犯了底线,不过大家都了解——我们都是朋友,又何必太在意呢?

男校的日子,难保五年完全不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又或是大祸临头。不过,因为大家都是朋友,尽管老师、训导主任、校长的多次逼问,如果惹祸的朋友暂时没有打算认罪,尽管知道隐瞒罪行是一种罪,也乐意默默地让自己良心过意不去,只是因为朋友,一句义气。在你惹了大祸后,很了解师长所说的“你这么帮他,只是在害他”,不过还是保持沉默,不回答就是不回答。过后,才来劝告你——去自首吧!奇怪的是,偏偏只是旷课、没做功课等小事,却急着要举报你。朋友,就是这么奇怪。

人生有八九不如意之事。人生道路上走着,自己再怎样小心,绝对会有不小心跌倒的时候。然而,真正的朋友就会站在你面前,哈哈大笑,笑你的粗心、笑你的愚蠢。笑完后,马上二话不说地拉你一把,让你重新站起来,这就是朋友。或许正因为朋友没有隔膜,更不该有隔膜,想笑,就笑。义务上的事,还是会做到。朋友的先幸灾乐祸,后鼎力支持,让自己能够深深地感受什么才是真正的友谊。跌倒了,立刻拉你起来,或许是个朋友。不过,先嘲笑你,后才拉你一把的,那绝对能够成为你的好朋友!就因为这样,你会变得更加小心,想尽办法不让自己再一次跌倒。

五年中学时光,太快就画上休止符,让自己很不舍得那五年的生活。或许本应如此。因为少,因为短暂,才懂得珍惜,才不会变得麻木。用五年的时间,来认识一群真正的朋友,时间刚刚好!

朋友,不一定一生一起走,不过肯定曾经一起走;
朋友,不一定会不分你我,不过肯定乐意帮忙你;
朋友,不一定有共同目标,不过肯定一起奋斗过。

朋友,就是定义越模糊,才是越真的朋友。


——1513个字(包括标点符号)


或许你会喜欢《毕业钟声响起》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