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意义与价值


朋友说,聪明的人通常早死。或许是因为,每个人的用脑量都有一定的上限,聪明人用得快,自然消耗得快。
但是我说,我宁可聪明,也不要是个长命百岁的笨蛋。

什么是人的价值?人的价值,在于那个人有生之年,能够为家人、爱人、国家、世界、地球、宇宙做出多少贡献,多大的贡献。所以,我宁可被后人称为“英年早逝”,也不要成为后人唾弃的“米虫”。

如果不能作出什么贡献,却又活得那么久,这岂不是浪费地球资源吗?我的想法被朋友认为消极,可我认为这是理性,这是现实。如果我能够做出什么贡献,至少我对得起天地,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这世界。

很多人为生活而打拼,其实也无形地作出了贡献。替公司卖命,让公司赚钱,也算是一种贡献。缴税,简简单单的方法,就是一种对国家的贡献。不用塑料袋、把垃圾分类后卖给再循环中心,这些都是对地球的贡献。看起来微不足道,不过也已经算是个人的贡献了。

如果我能够利用自己的才智为世界做出什么的话,反正迟早也必须面对一死,倒不如趁还活着时,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人生岂得常年少,又何必让社会的险恶来污染自己活着的意义?

如果我是一名教师,也要栽培出更出色的下一代。看着现在的学生,被世俗所污染。接触社会的险恶,只是要保护自己,不能受到污染。就像是一件白衣,不能因为沾上淤泥,就继续让它脏下去,而是脱下来,洗干净,穿上它,提醒自己要小心别弄脏了衣服。谁说必须变得险恶才能在社会立足?

如果我是一名工程师,也要设计出令人向往的屋子。什么是屋子?现在已经不是石器时代,屋子不再是居住的环境而已。必须利用自己的才能,去设计出环保、方便、创意、舒适的屋子。环保,才能延长地球的生命;方便,才会有人居住;创意,才会有人喜欢;舒适,居民的精神压力才不会那么大。

如果我是一名医生,绝不能满足以自己的医学知识,必须利用自己本身有限的医学知识,去创造无限的可能性。从古至今,病毒与细菌和人类一样,不断地求进步。当疾病暴发时,我自然必须想尽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不只是对世界的责任,也是对医生这个词的责任,更是对自己的责任。

如果我是一名执法人,必须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健康,好好执行我的工作。调查案子的端倪,追踪政治人物的贪污,抄下超速汽车的车牌。接受贪污,那是对自己的良心过意不去,对自己的道德价值践踏,对自己的父母与师长不敬,忘了他们的教训。

如果我只是一个平凡人,也要用平凡的画笔,去绘画出不平凡的人生。


如果能够让自己的父母活到1000岁,你会不会想要呢?
我不会,因为我是孝子。理性地看待这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虽然是梦想,不过但是当你深入去了解时,就会了解为什么我不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活到1000岁。

活多几百年为了什么?让父母看着自己身边的亲友一个一个死去吗?先是父母的兄弟姐妹,然后是自己,自己的兄弟姐妹,还有自己的儿女,自己的孙子,自己的曾孙,一个一个死去。这样下去,只会让父母伤心欲绝。我不要求什么,只希望父母能够陪我走完人生重要的里程碑,然后在我还能替他们处理丧事时,寿终正寝。为什么?父母能够看见我的大学文凭,能够看见我的事业有成,能够看见我的新娘,能够看见自己的孙子,最后还不需要担心自己死后成为孩子的负担,一生如此快乐。

我是消极,还是悲观?

人生的意义在何处?快乐?贡献?两者兼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