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毕业钟声响起

毕业钟声响起,五年的中学生涯,还没来得及回过神来,它就这样地过去了。回望过去,当初自己只不过是一点三米的少年,只懂得玩乐、享受的初中生,偶尔面对考试的挫折,转眼就丢到九霄云外去了。

以前,我不擅长打交道,交新朋友,现在也是如此,变化不大。唯一改变的,就是变得惆怅忧愁,或许真被辛弃疾说中吧?因为没有朋友,初中一的生活刚开始简直是乏味枯燥的。日子一久,慢慢相处下,交到了不少朋友,生活不再黑白,慢慢地涂上彩色,辉煌,亮丽。

因为贪玩的性格,偶尔惹了一些祸。但,这却能让增添中学生涯不少色彩,难道不是吗?和朋友坐在一起,讨论着哪一个老师麻烦,哪一个老师随便,哪一个老师爱偷懒,哪一个老师无聊的日子就这样“咻”一声,消逝了,留下的只有回忆——珍贵的回忆。

因为不能和要好的朋友坐着,有时会怪老师无聊、天真,认为只要异族学生坐在一起,就是团结。然而现在,也是如此认为。那张座位图,上面写的是师长满意的座位,可是事实总是比座位图更加难以预料,偶尔是这边,突然又是那儿,最后又被麻烦老师叫回座位上乖乖地坐下。钟声一响,大家又搬着书包,回到各自喜爱的位子上去坐了。老师,就是这么天真;学生,就是那么可恶。

在课室里,用纸张制成的球来踢,课室门口,就是龙门。每一次老师缺席,课室就变成足球场。有时,大家毫不犹豫地张开嘴巴,浪费口中的口水,说长道短,聊天说地。这时候,课室又变成咖啡店,让学生们能够做回自己,不受任何人牵制。偶尔,会因为一些不合,打起架来,课室就变成擂台,供他们打个你死我活。更多是在课室里玩耍,有的拿出橡皮檫来玩,有的玩真心话大冒险,有的玩官兵抓贼的游戏,所以,课室变成了游乐园,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当然,只要有师长的经过,总会有一个人大声喊道:“老师来了!”,课室,就恢复原状——变回课室。

新年刚过,就会聊着今年的红包钱有多少,在新年赌输了多少。而我,总是坐在一旁,羡慕地,安静地听着他们高谈阔论。偶尔,他们会带扑克牌来玩,更本不伤大雅,怪师长大惊小怪,认为只要玩扑克牌就等同于赌博——主观!那时也因某个巡查员打小报告,结果训导主任找上门来,苦口婆心地劝导我们,要我们不赌博。当时心中有一股声音:“我没有赌博!玩牌不等于赌博!赌博也不一定要玩牌!”道理很简单,但师长从来不这么认为,反正也没有多少人敢带一整幅麻将来赌博,所以赌博的途径就只有——扑克牌。

说到扑克牌,不能不说扑克脸。一闯了祸,心中就会“哦”的一声,然后就变成扑克脸,装作没有事发生。偶尔会听见玻璃窗破碎的声音,就会紧接着吹嘘的声音,怪有默契的。说真的,没有人想要去弄破玻璃窗,但是玻璃窗特别容易掉下,就连关上玻璃窗,都有可能打破。所以,关窗一职,我是避而远之的。

每所学校一定有一些大胆,爱玩的学生。他从玻璃窗爬出去,在课室外穿梭自如。看起来没什么,但是那可是三楼,而他走的也不是走廊啊!后来,这些学生找到另一个好玩的东西。他们从厕所爬上天花板,然后在课室上走着。虽然没有机会尝试,不过我想一定是特别爽快。心中一会儿担心师长发现,又一会儿因自己做了一件危险的事而感到特别快活。

和朋友们聊天,有时会感到无奈。因为他们会回应一些毫无意思的无聊话语,让你不知道应该说他们幽默,还是低俗。犯了小错,就会遭到全班讥笑;犯了大错,全班会想办法帮你隐瞒。这,就是义气,也是友谊啊!

考试时,十之八九有作弊的发生,就连政府统考也是如此。作弊,只有被抓以及成功。总是提心吊胆,呼吸似乎停止,悄悄拿起小纸条,丢向身旁的同学去,然后马上假装没事发生。有时,是把写好的答案夹在计算机中,然后要对方借自己的计算机。也有时,整张写好答案的问卷交换。还有的,是到厕所去询问,翻找书籍。如果是选择题,用十根手指就能完成了。当然,为了作弊,最讨厌的莫过于是按名字编排座位了——没有高手在身旁,特别落寞。

有时光是上课,还真是有点烦闷。和几个朋友,一起离开课室,逃离乏味的魔爪。混在其他班里,装勤劳学生埋在图书馆里,躲在华文学会行动室里,满山过海地坐在巡查员室——我不是巡查员。那些年,我们一起逃的无聊课。时光一去不回头,现在也没有机会逃课了,留下的遗憾——为什么不多逃一些课?

现在,毕业钟声响起,这些美好事物只能回味,不能延续。过了今天,大家各奔东西,分道扬镳,也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一起坐下来,聊着过去,仔细地回味过去,让记忆匣子再度打开,让回忆飘着,飞舞着。回首向来欢悲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不!这些回忆,会一直跟随着我们,让我们一直记得,那五年,躲在学校浑浑噩噩般过日子的时光!


(1839字,包括标点符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