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无奈

你会很无奈,当你没钱的时候,你憧憬着一栋大屋。
你会更无奈,当你有钱的时候,却又不能买栋大屋。

我很喜欢读小说,每回举办的书展,我一直很想到书展去逛逛买点小说。经过书局时也会踏入书局望梅止渴,看着一本又一本的小说封面,选中一本自己应该会喜欢的小说,摸一摸口袋,很无奈地把小说放回原位。一直在书局里惆怅地徘徊,最终还是离开书局,双手空空,纯粹浪费自己的性命——对我来说,时间就是性命。当你浪费五分钟时,你五分钟的寿命也给你这样随意浪费了。正是因为很多人不了解时间就是性命,最后才懊恼,什么也无法补救了。

到吉隆坡去时,看中一本小说。考虑了好久,最终决定掏出腰包买下了。或许你会说,为什么我不尝试把零用钱存下来,买那些自己想要的小说呢?唉,全因妈妈认定小说就是浪费金钱、浪费地球资源的东西,只会带来坏处,毫无好处可言。就算有好处,也只是让作家、出版社赚钱而已。我了解赚钱不易,所以很多次的我,就算看见自己心仪的小说,还是会忍下来。只是偶尔还是会忍不住,买了十二本书,两本作文书(不曾告诉妈妈有关这两本作文书的事情),其他的是小说。事实上,妈妈不知道我已经买了十二本“浪费地球资源”的书,我想她大概以为我只买了两三本吧?

清楚爸爸赚钱的辛苦,不敢要求什么,就算拿到钱(学业奖励金、《晓》编辑酬劳、比赛奖金)也是全数交给父母,只有最后一次的二十四节令鼓表演,十块钱的酬劳我交给老师缴清复印费。一直到250块的书卷出现,加上大众书局开给大家的优惠——一次过用完将得到一张五十块折扣卷。尽管250块当中,50块不能是书籍(只能是文具、纸张等),200块加上一张让我获得折扣的大众卡,又有多一张五十块折扣卷,这已经能够让我可以买好多小说了。谁知,我一开口,妈妈却说:

你买那些没有用的东西来做什么?

我朋友完全不解我妈妈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不需要动到家里的一分一毫,却又不允许我“免费买小说”。现在是怎样啊?结果,她打算拿书卷来买食谱,我真的是败给她了。因为她不可能会真的去煮出来——在这之前她曾经收集过报纸里的食谱,却不曾见过她尝试过。拜托,我买小说至少我还会去看,妳买食谱最后拿去再循环咯!最后她放弃了。我想,250块的书卷拿去镶起来,挂在墙壁上好了。刚好可以向大家证明——我有“骨气”,完全不用这些大家赶着用光的书卷。

我真的很无奈,没钱时买不起小说,有能力时又不被允许买。有时候,真的很想直接当着妈妈的面前,把那些书卷全烧了。

6 条评论:

  1. 你可以上网看啊,网上有很多精彩的小说的!!!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习惯对着荧幕哇~

      删除
    2. 没办法啊,那是最便宜的啊!!! =[

      删除
    3. 要不就买书借书,要不就不看……哈哈~

      删除
  2. 我在想你妈和我妈是不是旧识……(砸)
    很能明白你的心情 ><
    我也是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尤其逛书展的时候那一堆书在你眼前晃(又是特价)却不能买的时候,是一种折磨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