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忌日

今天是阿公的忌日。想起好几年前的今天,有所感触。

阿公,是个有点陌生的词。年迈的他,每天早上骑着一辆脚踏车,带着一大罐的豆奶到摊子去卖。以前的他,是个渔夫。不过好久以前,他已经开始当个小贩。后来好像是因为摊子阻碍交通,改成开一间店。

一次的交通意外,他从脚踏车跌了下来,进了医院。肇事者是邻居,但一点也没有愧疚的颜面,从头到尾没有出现在病房,也没有赔任何一分钱,更没有主动来关心阿公的伤势。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出院后再度骑上脚踏车,继续无法退休的生活。

印象中的他,是个上了烟瘾的老人。不太会说中文,总是以福建话来和我们对谈,近乎一次也听不懂。他的模样,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消失于我的脑海里。我不孝吗?耸耸肩,我不知道。

每天放工后,他都会给我们卖剩的水果。有时候的早上,会给我们一些豆奶喝。或许是因为这样,我变得越来越喜欢喝豆奶。但是,现在的我却变了。开始厌恶豆奶里粉粉的感觉。或许是豆奶煮得不够好,或是阿公的豆奶因为回忆而增添不少色彩,对于平凡的豆奶已经不再眷恋。

后来,他患上大肠癌,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我不耐烦地在医院里踱步,一点也不想呆在这里多一秒。妈妈载我离开医院时我竟然放心地吐了一口气——终于离开了这种鬼地方。一直到,接到他的噩耗时,我不知道怎么办,突然就这样慌了。

阿公,是我错了。没来看你最后一面,选择留在冷冰冰的电脑荧幕前。希望你在天之灵,能够听见我的道歉。真的,很对不起。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