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曲终人散

终于,从三月开始一直到今天十一月一日的八个月执教生涯,正式结束。
 
让我又爱又恨的学生!
这段期间曾经几度萌起退意,多次想要请辞却最后还是正式走完。从三月开始吧,慢慢看清一个个人的真,看出谁到底是真心,谁到底是伪装。遇过好几种情况,感觉自己偏偏执教得如此凄凉。两次的备胎出场,皆是因为前往执教。让我感觉这世界的现实,也是自己正式执教后发生的小插曲。

我还记得那一次,对方取消了补习,我却未能接到通知,前往对方家的路途中爆胎,只得停在他家前,打算教完后才换胎,才得知:“啊?补习中心没告诉你吗?”然后站在自家里,看着我顶着炎日下,对着爆胎一筹莫展。然而,我想我也花去了快四十分钟吧,才把备胎换上。那时候,真的感觉,自己是多么的无助,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够依靠。然而,补习中心的反应是:“他说他会告诉你,所以我们就没通知了。”谁说真话,假话,都不重要了。

朋友得知我执教这回事后,做租车生意的他愿意以朋友价来帮助我赚取那卑微的薪水。的确,还是收钱,不过至少省下了好几笔。然而,另一个朋友,更是两肋插刀,二话不说直接无条件借我车子。虽然他的车子经常制造问题,像是电池没电、冷气不冷、车速欠佳等等,可“无条件”这三个字,我想,他真的是超棒的朋友。还有一个朋友,在不知道我借车的用意是啥,便答应我了——然而到最后他还是未能借我。他呢,是我放胆去打工的推动力,以为交通解决了才义无反顾,不过,也得谢谢他啦!还有一个朋友,也是在我不知道我借车的用意,也答应借我车子,不过对方借了我两次后就再也不借了。啊哈,大概是汽油打得不够足吧?

这段期间,也看清了自己。

执教的这些日子,我想,最大的收获便是开车越来越不优柔寡断吧?真希望,自己优柔寡断的性格能够去除,自己曾经开车都犹豫不决。可是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很多时候自己不能犹豫,看准机会就得打个信号灯,马上弯进去。先前车子连续打滑事件,并没有让自己因此小心开车。相反,我小心“飚车”。顺便一提呀,我写的“飚车”是有开关引号的呀!

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同时执教不同年龄层的学生了。曾经同时教导兄弟俩:一个中四英文科学,另一个五年级国文科学。更糟的,这兄弟俩的中文不怎么行,全程英文授课,哇,简直快要了我的命。有时会想要向他们老妈投诉:“好心妳啦,要省钱也不是这样的啊!一星期两个小时同时教两个人,妳自己想想啦,我到底能够帮到多少?”后来,同时教导中二和三年级国文,那是我最内疚的时刻了。先别提我的国文是多么的有限,顾此失彼这四个字就能够让我内疚死了。不过,听到学生说,考试的时候刚好类似我教的作文题,她能够好好地作答,就能够让自己比较没那么内疚了。



现在的社会,我想大家似乎太追求速成了。甚至临时丢给我一个中三学生,评估考试前两个月,一星期一堂二小时的课,要我加强他的国文。扣掉假期和学生不能来的那几次,基本上只教两三堂课吧?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超心累的。对方的国文很差,可是自己就是没办法在这么两三堂课让他瞬间提升。

或者,不能怪别人临时抱佛脚,要就怪自己功夫不到、经验不足吧!(更别说是给学生练习后自个儿躲到课室外坐下补眠,甚至当场补眠都发生过……)

至于,受宠若惊这回事,真的很感触。能够感受学生的不舍、其家长的信任和关心、家人的热情,自己却已经没办法继续教他了。明年,会更忙。他希望我留下,可我只得自私选择切割了。
 
听说他妈看我太瘦了(我没骂脏话),所以几乎每次补习的时候她都会准备点心
值得一提的是,当补习老师的这段期间,真的深深感受当老师的痛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