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何必如此在意

话说,某插画家因为画了两格漫画,说的是发音不准确这回事,结果惹了全身蚂蚁。



什么时候大家都变得如此敏感?你觉得别人侮辱你,那别人才是侮辱你。那是不是当你尝试摆脱华裔的Ching Chang Chong的刻板印象,就等于自我歧视,是民族的耻辱,是不是崇洋派?

不要去担心自己的口音被别人嘲笑,重要的是你所说的东西到底是否说对了?

说真的,发音这回事很多人嘲笑过我,特别是方言这回事。就连中文我也不一定能够好好发音,把第一声念成第四声,第三声念成第一声之类的事情其实经常发生。但是,别人都是种族歧视吗?(更何况大多笑我的也是华人,难道他们歧视自身了吗?)

而今天,印裔朋友在实验室时刻意用中文和我们对谈,原意是“为什么你不喜欢坐着”但他念成“为什么你不喜欢做鸡”。当然,不笑白不笑。而且,我们中华民族,最忌不笑(孝),怎么能不笑?



可是,他有没有觉得我们歧视印裔了呢?



恐怕,只有自卑之人、心存歧视之人,才能够发现大自然万物皆在鄙视他人。然而也有一件值得提的是,按照这些人的说法,我其实歧视很多人。



泰国人——因为我唱过黄明志的《泰国情哥》
法国人——因为我曾经胡乱以自己认为是法国腔的方式来胡说八道
美国人——因为我曾经一度惊讶有些人分不清“They’re”和“their
印度人——因为我们(尝试拉别人一起下水)都说过“阿布捏捏”
中国人——因为我经常讽刺我朋友中文发音不准确、用词不当、中文语法乱套
等等等等等的种族、阶级、身份,也包括基于某些过度敏感之人存在因素,刻意省略其身份



其实讥讽我那位中国朋友真的很“好玩”,虽然是普通话,但他的普通话并不普通,自然成了我们的笑柄当儿,因为其懵逼、逗逼特性,也成了我抓狂的原因。



总之,何必如此在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