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火箭为什么不会是,也不可能是马华2.0呢?

火箭为什么不会是,也不可能是马华2.0呢?

因为,它不是华基政党/单一种族政党,所以这是一部分人没注意到的一点。但,这又似乎不能全怪误会的人,火箭的崛起,恐怕是近期通过“宣泄华族不满情绪”来达到廉价推销。日子久了,你能怪罪误以为火箭的出现就是马华的“替代品”吗?也难怪巫统总是大事渲染,将火箭等同于华基政党,达到自身的政治企图,并成功地让部分马来人和华人都这么看待火箭。

基于它不是华基政党,也就是说,它的本质上已经和马华不一样。马华,本质上是为捍卫华裔权利、为华裔表态(不论它的功过,只论本质)。换句话说,只要一天统考不承认,做好一百万件事都会被人吐嘈。只要一天土族特权依然存在,总会有让政敌攻击的地方,来个里外不是人,国阵内被巫统小觑,华裔圈子内被唾弃。
备注:但这不是,也不该是办事不利的开脱借口。

然而,反观火箭,打着全民的口号,只要是为了大局着想,只要能够成为过半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华族权利”而争破头。也就是说,一开始我就不是“为了华人”,而是“为了全国上下”。充当反对党时可以拿马华来开刀,不停举着“华裔权利”的旗帜来抢票;充当执政党后能以“大局为重”来闪避,反正自己的本质和功能本来就是为了全民,而非特定族群。至于如何诠释“全民”,我们就看看它执政期间完成了什么,忽略了什么。

反观另一个执政的公正党,不如火箭般于华族课题上激进,加上党员、高层种族分布,“成功”于舆论中急流勇退,除了被标榜为“家族企业”之外,无法被当做“华基政党”来看待。

非多数种族性政党于大选后不堪一击,或许这也为转捩点,当初的三党合一,若是无法随着时代改变,单单以“种族不安”继续玩火下去,迟早马来西亚会被这把火给烧成灰烬。现在的政局,形成一种没有强大的执政党,也没有强大的反对党的吊诡状态。巫统、马华、国大党、月亮、土团等种族/宗教性政党若是无法进化,相互吸纳党员也毫无意义。


新马来西亚,是否只是旧酒换新瓶?

或许,因为这不是商业电影,所以推出得有点赶,却赶不上大家对新马来西亚的热忱退潮的速度
或许花长一点的时间去编排,或许让大家情绪沉淀点,这部电影或许可以更成功
但我特么的都没看过这部电影啊,因为感觉很crin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