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2021的新挑战吗?

如何?你想过接下来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了吗?

 

当经理再次扮演着人生导师的口气发问时,还在休假的我,接到他的电话都慌了。这时候,你应该怎样回答?是应该继续秉持着“诚实”的方式,还是有所保留?又或是就像自己学生生涯时所做的,答复个标准答案就行了?只是,这种问题有标准答案的吗?

 

近期看完一部对我来说算是治疗系的动漫——《干物妹!小埋》。有这样的妹妹,从旁人来看是多么的有趣,多姿多彩,但自己内心是很清楚的,有撒娇成狂,什么事情都交给你做的妹妹,讨厌、憎恨的情绪绝对完胜喜欢。所以小埋的哥哥太平,真的是佛心哥哥,根本就是个妈妈了。曾经因为游戏发生缺陷故障,导致人物重启,那些辛辛苦苦拿到的装备都消失得一干二净,备份的游戏存档也随之消失不见,超抓狂的。当下很快恢复部分理智,马上回到房间,打开电脑,看着这部动漫……啊,内心得到了平静。

人都会幸灾乐祸的。看着小埋把她哥搞到气炸的情景,都能让人发笑。

 

为什么会突然说起这部动漫?其实动漫中的太平这号人物,他在学生时期被封为“鬼之太平”,因为他的学业成绩都是一百分,然而毕业后,只是当个打工族,也坦诚自己对未来没有什么野心,没有什么目标,走一步是一步。没错,除了学业成绩鬼一般地得到一百分之外(印象中大概最后一次一百分是小学时候了呢),自己也和他一样,没有目标。今年,新的一年,自己也工作了三年,却还是只想走一步算一步,只是等待加薪、加薪和加薪,那些繁华,不过是过眼云烟,一瞬而过的风花雪月。

 

但,正是人间烟火的璀璨华丽,才让人着迷,难以自拔。自己也是幻想过,憧憬过的那些未来,或许在平行时空已经成真,或是幻灭。当自己只想浑浑噩噩地过一生,此时此刻,上司却好奇你的人生计划,那你该如何回答?和经理谈了一会儿,他提出了道问题,基本上是,如果给我选择,我会想留在这个部门,还是另一个部门。这是陷阱题吗?还是单纯想了解我的计划?无论如何,我最后还是说了:

 

我会比较倾向另一个部门。

 

好吧。反正2020年够糟糕了,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这样子老实回答经理,搞砸就搞砸吧。倒是,我被赋予另一项任务,那就是准备商业计划书。什么是商业计划书,我完全不知道。经理是工商管理硕士,但我只是个生物科技的学士。走一步算一步,如果直接拒绝的话,或许未来会痛恨当下的我吧?又或许只是另一个“如果当时……”的白日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